青海兩地因涉疫食品再發通告

2021年01月17日19:0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17日電 (劉沛然)1月17日,青海省海北州海晏縣以及青海省果洛州達日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針對涉疫貨品發布了最新通告,通告原文如下:

海晏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通告

(2021)第2號

接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反饋,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由阿根廷進口至我國的一批次冷鏈牛肉部分抽檢出核酸檢測陽性,被列入涉疫貨品。1月15日晚22時接通報后,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對涉疫貨品進行追蹤調查。經調查核實,該涉疫部分貨品於1月13日由省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流入我縣。我縣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採取措施,進行查封處理,涉疫貨品未進行市場銷售。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情況發生后,我縣第一時間召開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會議和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會議,對全縣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並迅速對我縣涉及阿根廷進口牛肋排的有關人員、樣品,開展摸底排查、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醫學隔離、環境消殺等工作。截止發稿時,先后採集的有關樣本經海北州疾控中心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可控,社會生產生活正常有序。希望全縣廣大居民和農牧民群眾不要恐慌、不要傳謠、不要造謠、不要信謠,要從權威新聞媒體了解疫情信息,主動向家人、親友傳遞正確、官方的疫情、防疫信息,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二)對涉及我縣的重點人員和環境,縣衛健、公安、市監等相關部門已落實管控、隔離、留觀等措施,縣衛生健康局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採樣,開展核酸檢測,並及時告知檢測結果。有關疫情防控情況,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將及時向社會和廣大群眾公開發布。

(三)希望全縣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常態化疫情防控意識,主動做好個人及公共場所的各項防護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餐、少聚會,盡量不要購買和食用來源不明、渠道不明的冷凍食品,養成良好的飲食衛生習慣。如出現咳嗽、發熱等疑似症狀時不要私自購藥,應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動前往就近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

聯系電話:

海晏縣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0970-8631177

海晏縣衛生健康局:0970-8631370

海晏縣疾控中心:0970-8632396

海晏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

2021年1月17日

達日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指揮部通告 (第1號)

1月15日21時,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通知,上海市寶山區奧米特食品有限公司經銷的進口冷凍去骨牛肉外包裝和內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被列入涉疫貨品。現按照貨品追蹤,該涉疫部分貨品已於12月31日由省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流入至達日縣,此批次阿根廷1352廠冷凍帶骨牛肋排,共1105.7公斤,70箱。在達日縣集貿市場清真牛羊肉雞肉分店(168菜鋪隔壁),現已銷售51箱,剩余19箱已全部查封。對此,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立即進行相應處置,現將有關事項通告如下:

(一)1月15日21時,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在集貿市場緊急召開應急處置現場部署會,第一時間對市場進行管控,對流入我縣進口牛肋排銷售點進行封鎖,對銷售人員、購買人員、剩余樣品進行了追蹤調查,對重點人員進行了集中隔離,並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核酸檢測。截止目前,由州縣疾控中心聯合對達日縣集貿市場清真牛羊肉雞肉分店(168菜鋪隔壁)產品外包裝、銷售環境、人員等進行了2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全縣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形勢穩定且良好,情況完全可控,望廣大居民和牧民群眾不要恐慌,不要惡意非法擴大事態,做到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保障全縣廣大群眾日常生產生活秩序持續穩定。

(二)請12月31日后在達日縣集貿市場清真牛羊肉雞肉分店(168菜鋪隔壁)購買過涉疫牛肋排或與銷售人員有過接觸的干部群眾立即主動向所在鄉鎮(社區)、衛生院電話報告(聯系方式附后),對因瞞報、謊報造成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同時,將在達日縣集貿市場清真牛羊肉雞肉分店(168菜鋪隔壁)購買的涉疫牛肋排原地封存,不再接觸,待專業人員研判后指導處置。

(三)請各鄉鎮嚴格落實屬地管理原則,要求村(社區)“兩委”班子和網格員等力量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相關要求,協助本鄉鎮衛生院做好流調工作,並及時廣泛宣傳通知,確保接觸人員及時前往縣疾控中心。

(四)請相關密切接觸人員,積極主動做好居家隔離,戴好口罩,不外出走動,不密切與他人接觸,及時通過公布的電話聯系方式與鄉鎮衛生院人員進行聯系,縣衛生健康部門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進行採樣,並電話通知結果。

(五)請全縣廣大居民和牧民群眾主動做好個人及公共場所各項防護措施,主動佩戴口罩,減少聚餐聚會,加強室內通風,保持良好的健康衛生習慣。

(六)接受檢測人員要攜帶身份証,未滿16歲或患有疾病人員需由監護人陪同。檢測對象要主動配合,有序排隊,佩戴口罩,保持兩米以上間隔,不交談,不聚集。在等待核酸檢測結果期間,居民一律居家,暫停一切不必要出行和聚集活動,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人員接觸。每人隻做一次檢測,凡蓄意重復檢測或不檢不測造成后果的,依法追究責任。對違反防疫規定的行為和人員,請群眾主動舉報。

因縣域居民居住比較分散,請大家積極轉發,相互告知,為了您和全縣人民的健康,望廣大居民予以理解支持和積極配合,確保順利完成核酸檢測工作。

(七)達日縣核酸檢測機構為縣疾控中心。

縣疾控中心

華秀英 主任 咨詢電話:0975-8313745

吉邁鎮衛生院

曲 吉 院長 聯系電話:17800752222

建設鄉衛生院

李曉芳 院長 聯系電話:15909750520

窩賽鄉衛生院

保棟財 院長 聯系電話:18297269401

德昂鄉衛生院

羅宏甲 院長 聯系電話:14797687777

滿掌鄉衛生院

代 貞 院長 聯系電話:13649752105

莫壩鄉衛生院

代華桑 院長 聯系電話:13099719961

桑日麻鄉衛生院

曲江達杰 院長 聯系電話:13909751222

特合土鄉衛生院

格 桑 院長 聯系電話:15609751778

上紅科鄉衛生院

劉東海 院長 聯系電話:18719759706

下紅科鄉衛生院

更尕才讓 院長 聯系電話:15909757576

達日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辦公室

2021年1月16日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