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有您!西寧一孕婦在路邊誕下嬰兒,情況緊急

2021年01月15日16:2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15日電 (陳明菊)“真的太感謝那個善良的護士了,如果不是她的幫助,可能我和孩子都會有危險!太感謝了!”回想起當時的情況,張女士和她的家人仍心有余悸。

圖片來源於西寧晚報微信公眾號

1月14日清晨6時50分,西寧市第一醫療集團總院手術麻醉科護士韓彩花和往常一樣出門上班。

“快走到停車場出口時,聽到有人在撕心裂肺地喊叫。”韓彩花連忙跑去查看,發現一個老太太攙扶著一名產婦站在地庫出口,羊水已破,孩子頭部露出,情況十分危急。

還沒等韓彩花反應過來,就聽見一聲啼哭,嬰兒已經生出。韓彩花檢查后發現,產婦胎盤還未脫落,為防止嬰兒窒息,韓彩花讓產婦半蹲,一手抓著嬰兒的腳,一手撫頭以免嬰兒掉落。

隻哭了一聲的嬰兒,當時已經沒有了聲音,韓彩花趕緊撥打120急救電話。“最近醫院的救護車要10分鐘才能來,情況太危急了,孩子和產婦一分鐘都等不了!”韓彩花連忙脫下棉衣,將產婦和嬰兒包裹住。同時,不斷地拍打著嬰兒的屁股,刺激嬰兒反應。

因為怕嬰兒嗆到羊水,身邊又沒有合適的工具,情急之下韓彩花想都沒想就用嘴將嬰兒口腔內的羊水清理出。

等到產婦的丈夫將車開出后,韓彩花和產婦的丈夫合力將產婦與嬰兒安置到車后排。車上空間有限,韓彩花不能同行前往醫院,在給產婦母親交代了一些急救措施后,讓其丈夫立馬送產婦到最近的醫院。

韓彩花說:“當時我們都太著急了,連孩子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后來我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才得知母女平安,心裡的石頭總算落下了。”

圖片來源於西寧晚報微信公眾號

韓彩花在醫院工作已有8年多,作為一名手術麻醉科的護士,雖然在手術台上遇到很多次緊急狀況,但在生活中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況。“從醫的經歷告訴我,時間就是生命,多耽誤一分鐘產婦就多一分危險,當時沒想那麼多,我只是做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應該做的。”(綜合來源於中國新聞網、西寧晚報)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