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會“上榜”:規則面前,大小平等

2021年01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
 

  14日,市場監管總局官方網站公布: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依法對唯品會(中國)有限公司、廣州唯品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涉嫌實施不正當競爭行為立案調查。

  從業務門類龐雜的互聯網巨頭,到體量相對偏小的垂直電商,國家監管部門近期的行動,傳遞出一個清晰信號:無論是大是小,市場監管規則面前一視同仁。

  市場是全球最稀缺的資源,也是發展的資源,要保護好、發揮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就必須強化市場經濟秩序治理、推動實現各類市場主體的公平競爭——而公平競爭,正是市場經濟的基石。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經濟的蓬勃發展,一大批網絡平台迅速崛起,在創新商業模式、給市場經濟注入大量新鮮血液、給消費者帶來便利的同時,同質化競爭和多領域競爭也日趨激烈,不正當競爭問題愈加凸顯:線上搞廣告屏蔽、流量劫持、數據殺熟、騙取點擊、捆綁軟件、惡意侵犯﹔線下逼迫平台商家“二選一”、削減員工應有福利,導致線上不正當競爭的影響向線下傳導。種種不正當競爭行為危害性大、隱蔽性強,正在悄然侵蝕著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基底。

  做大做強是每個企業的目標,也是公平競爭所提倡維護的、為市場監管法律法規所保駕護航。然而,做大之后濫用這個“大”、或者通過不正當途徑來做大,其他競爭對手就會無形被降權,甚至失去競爭的能力,整個市場就會走向“一枝獨秀”,無法“春色滿園”。而對於公眾來說,一旦失去可選項,商品的價格就可以被操縱,最終被轉嫁的成本還是要消費者來買單。

  整頓不正當競爭的亂象看起來成本很高,但是如果以犧牲競爭秩序和公眾福祉為代價,社會未來將付出的隱性成本更不可估量。正因為如此,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明確提出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強調“要加強規制,提升監管能力,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負責同志近日在接受央媒採訪時表示:“不斷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鮮明釋放了無論線上線下都不能成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法外之地的強烈信號”,而具體治理路徑則包括“通過立案調查和行政處罰,及時糾正平台經濟競爭失序的一些突出問題”。

  也許有人會質疑,處罰會不會更多只是象征性意義?那TA大概沒意識到案例本身的導向作用:執法部門的判斷和裁定對於行業的選擇一向都有深遠的影響,會對同類型企業起到極大的示范作用,引導企業自行對照是否合規、行事是否在合法的范圍內。

  而正是這樣一次次的規范和調校,將讓公平競爭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讓各市場主體在健康有序的規則下真正把精力用到創新上、讓消費者充分享受到市場發展帶來的紅利、讓我們有更好的營商環境來醞釀培植更充沛的活力。

  這,才是加強市場監管的目的。(來源:甜甜余味微信公眾號)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