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心聲故事 致敬人民警察

蔣瑩

2021年01月10日15:0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我爸爸是一名光榮的人民警察,他總是出差、加班,每次我都睡了,爸爸還沒回來,早上我起床時,才能看到爸爸一眼……”在10歲少年王岩澤的日記裡,爸爸王臣是個“大忙人”,足跡遍布全國,抓獲了很多犯罪嫌疑人,是他最敬佩的人。

受訪者供圖

忠誠、擔當、熱血、汗水……他們是父親、是孩子、是丈夫,更是人民的警察。2021年1月10日是首個“中國人民警察節”,人民網青海頻道深入基層,傾聽有一線民警的警察故事。

讓滯留旅客平安踏上回家路

葉佔軍 西寧市公安局城東分局火車站廣場派出所 所長

受訪者供圖

“警察同志,能不能給我一包方便面,我已經兩天沒有吃飯了。”2020年春節大年初十傍晚,在火車站廣場巡邏的葉佔軍接到一名來自青海省海西州群眾的求助,由於客運時間更改,他已經在火車站滯留了9天。

商鋪關門、客車停運……疫情防控一級響應的西寧寂靜無聲。臨近傍晚,越來越多的人涌入汽車客運站,葉佔軍和同事們粗略統計,滯留旅客將近有上百多人,均來自青海各個州縣。情況緊急,葉佔軍立即向城東區和西寧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報告情況,並和同事將派出所裡的方便面、饅頭、熱水拿到客運站,分給滯留旅客。

受訪者供圖

桌面推演、實地丈量、繪制火車站廣場人員分流圖……三天后,火車站站前廣場上,全省最大的疫情防控接待點正式設立,每天至少3000名旅客經過健康檢查后,由客運專車平安護送回家。

從警21年,先后榮獲全國抗疫先進個人、全國最美基層民警提名,作為西寧市火車站派出所首任所長的葉佔軍有自己的一套管理辦法:成立黨建聯盟、整合了火車站區域內9家單位25個黨支部,同時與城管、運管、交警聯合執法,6年來,火車站發案量下降96.5%。

“不要總是考慮破多少案子,而是要思考怎麼讓老百姓不受損失,不忘初心、堅持堅守。”葉佔軍說。

可可西裡的生命捍衛者

趙新錄 青海省三江源(可可西裡)園區國家公園管理委員會可可西裡管理處森林公安局四級高級警長 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

受訪者供圖

初見趙新錄,他的一言一行有些遲緩。“可能是常年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環境工作,反應有些慢。”趙新錄打趣道。而提起藏羚羊保護工作,他眼泛淚光。“藏羚羊就像我的孩子一般,舍不得離開。”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可可西裡,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區一半,被稱為“生命的禁區”。1996年12月,趙新錄退伍后,主動申請加入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巡山隊,肩負起保護藏羚羊、保護中華水塔的神聖使命,一干就是23年。

“在可可西裡每走一步都要大口喘氣,拼命呼吸,之后不停流鼻血,所以巡山時,我們隻能放慢腳步。”趙新錄說。

受訪者供圖

幾十張藏羚羊皮鋪在地上晾晒著,旁邊還有幼崽的尸體,再一次回想,趙新錄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的憤怒和心痛。在一次可可西裡巡山過程中,趙新錄和巡山隊員們突襲了一個盜獵藏羚羊的團伙。“當時盜獵分子四散奔逃,抓到最后一個人時,不論是盜獵分子還是我,都因為缺氧逐漸失去力氣,我的呼吸都帶著血腥味。”

行程80余萬公裡,巡山500多次,23年來,趙新錄參與破獲盜獵、非法捕捉等案件107起……可可西裡藏羚羊種群數量也有20年前的不足兩萬隻增加到了7萬余隻。“這份成績屬於每個可可西裡人!”趙新錄說。

守住一道門守住一座城

康明學 青海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支隊一大隊 二級警長

受訪者供圖

“警察同志,這裡有包口罩,給你們先戴。”時至今日,回憶起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巡邏封堵時的暖心事兒,康學明心懷感恩,時而語塞。

2020年春節大年初二,原本打算值完班回家和父母、妻兒吃頓團圓飯的康明學突然接到上級命令,要趕赴青海“東大門”——海東市馬場垣省際交通檢查站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警察同志,有高風險區域的車輛進入青海,你們趕緊攔停檢查。”青海省啟動疫情防控一級響應起,高速交警接連接到群眾報案電話,而在馬場垣檢查站,機動車最多時達到4000輛、一萬多人,機動車要逐個檢查,人員要逐個測量體溫,有時造成擁堵達長達8公裡。

受訪者供圖

 “大家不要聚集在一起,不要隨地扔垃圾吐痰。”這樣的話,康明學每天都要重復上千遍。機動車從應急車道強行插隊、司機在高速公路下車聊天吸煙,種種不文明現象對司機自身安全和疫病的傳播產生了極大隱患。

為保証機動車安全有序進入疫情檢查點接受檢查,康明學與同事灌注並固定了緊急調撥的上千個防撞桶、水馬,並按照不同的間距全部擺放到位,防止車輛分流時出現剮蹭。

冬日的馬場垣寒風肆虐,平均每天行走12公裡,堅持工作12個小時以上,餓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礦泉水。40天裡,康學明和戰友們守住了一道門,更守住了一座城。     

旅客就是咱們的兄弟姐妹

歐睿 西寧鐵路公安處西寧車站派出所執勤三大隊 執勤班長

受訪者供圖

西寧站,執勤班長歐睿繼續著他的笑臉服務:“同志,看好行李,別睡著了。”14年來,維護好候車區和售票廳的治安,就是他的本職工作。

“821,821,801呼叫。接指揮中心指令,Z265次列車有一名旅客發熱,請做好監控。”

2020年春節除夕夜起,執勤民警歐睿的呼叫器徹夜不停,配合客運部門、衛生防疫部門移送發熱旅客、對車廂進行消毒成了歐睿與同事的重要任務。用歐睿自己的話說:“2003年‘非典’,我就在工作崗位,防控工作我比你們有經驗,請大家放心。”

話音未落,警情再次響起。“歐班長,歐班長,Z21次列車乘警電話報稱,一名旅客來自武漢,有咳嗽和身體不適現象,請立即前往。”

受訪者供圖

疫情期間,西寧車站相繼停運了20余趟列車,但西寧車站派出所民警卻一個沒少,車站內隨處都能看到歐睿忙碌的身影。為了讓服務更貼心,歐睿建立了旅客服務微信群,隨時回應旅客訴求,這319人的微信群,成為化解矛盾、提升警民關系的“連心橋”。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