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裝行業問題多 你也遇到了嗎?

2021年01月07日16:1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1月7日電 (楊玥)2020年以來,青海省家裝行業消費投訴明顯增多,調處難度越來越大,為梳理和分析家裝行業投訴中的難點、痛點、堵點,查找服務漏洞和消費陷阱,青海省消費者協會在西寧市、海東市、海西州開展了家裝行業消費問卷調查,並於近日公布了調查結果。

通過調查數據發現,家裝行業主要存在以下幾方面問題:家裝行業准入門檻低,“游擊隊”較多,沒有保障措施,“跑路”現象頻出﹔裝修分工細化導致責任方眾多,出現問題易產生責任糾紛﹔對施工隊管理不夠嚴格,服務質量、施工質量有待提升﹔虛假宣傳、價格不透明、釣魚陷阱、合同避責、消費體驗降級等,導致投訴量年年攀升,行業一度陷入“信任危機”﹔監管部門不明確,投訴渠道不暢通,消費糾紛解決難度大。

對此,專家建議消費者選擇正規裝修公司、建材市場,簽訂合同,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家裝行業改進管理辦法、規范施工現場,明確服務價格,提高服務質量,完善售后服務﹔主管部門加大監管,行業組織制定合同文本、相關標准,並加大法律和相關知識的宣傳。同時,正確引導消費者綠色、健康、合理、理性消費,使消費者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