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順利實現四項非稅收入項目劃轉交接

2020年12月28日16:0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12月25日,按照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水土保持補償費等四項非稅收入項目劃轉的統一部署,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在做好前期摸底調研等工作基礎上,分別同省水利廳、生態環境廳、人防辦,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進行工作對接,順利實現了水土保持補償費、排污權出讓收入、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設費、地方水庫移民扶持基金四項非稅收入項目劃轉交接工作。

為確保劃轉項目接得住、征得穩、管得好,青海省稅務局按照“一把手挂帥、分管領導抓總、非稅收入處牽頭、相關部門配合”的原則,建立推進劃轉工作機制,搭建工作專班,配套成立了綜合協調組、非稅業務組、信息保障組3個專項工作組,形成“1+3”的工作專班,做到“統籌部署、一體推進,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同步向基層傳達總局工作部署、動態,持續加強對市州局稅務機關的工作指導,確保劃轉工作同頻共振,相向而行。

同時,劃轉工作被細化為38項具體任務,並明確各項任務的牽頭部門、配合部門和完成時限。根據劃轉工作任務清單,責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表推進。印制《水土保持補償費等四項非稅收入政策匯編》,深入研究征收方式、范圍、流程及入庫級次等情況,提前預判劃轉征收可能出現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壓茬推進。

此外,就四項劃轉項目向行業主管部門密切溝通劃轉征收形式、數據交換方式、繳費便利渠道等情況,建立交接工作台賬,收集核實費源信息,形成費源清冊,做好政策准備、數據准備、征收准備。確保不增加繳費人繳費負擔及主管部門管理負擔,為劃轉工作順利推進營造了良好的氛圍。

下一步,青海省稅務局還將按照各項工作安排部署,加快完善相關制度和聯席工作機制,加大劃轉項目的后續監管,有效防范非稅收入征收風險,進一步提升稅費治理能力。(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 韓世峰、丁春梅)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