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小康生活攜手前進——第一書記的新春堅守

田得乾

2020年01月29日10:47  來源:青海日報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這個春節,堅守在扶貧一線的第一書記,早早向鄉親們送出自己的祝福,用自己的奉獻付出,帶給貧困鄉親們一個滿懷希望的春天。

  他們頂風冒雪,為貧困老鄉合計產業、謀劃增收、解決難題……扶貧堅守的背后,是鄉親們滿滿的獲得感和認同感,也是第一書記們不同尋常的付出。

  新生活越過越紅火

  戴子淳一行來到剛剛入住新居不久的馬生明家拜年。本報記者 田得乾 攝

  伴著新春佳節的喜氣,春節前夕,記者跟隨省交通運輸廳派駐到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新民鄉公巴台村扶貧第一書記戴子淳一行來到剛剛入住新居的馬生明家拜年。

  “咚咚咚”幾聲敲門聲過后,主人馬生明拉開了門。“老馬,過年好啊!”隨著戴子淳一句熟絡的問候,馬生明臉上堆滿了笑。“戴書記,過年好。”馬生明連忙一邊握住戴子淳的手,一邊把大家讓進屋。

  屋裡寬敞明亮,溫暖如春,客廳牆上挂著一幅“滿堂紅”的牡丹花十字繡,紅艷艷的牡丹花競相綻放,像極了馬生明一家紅紅火火的新生活。茶幾上擺著金黃酥脆的馓子和油炸花花、糖果、瓜子等吃食,屋子裡液晶電視、冰櫃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屋裡長勢正旺的花卉盆景,更顯得春意盎然,生機勃勃。

  “以前住在山上可把罪受了,全靠了黨的好政策,我們才能住上這麼好的樓房。”說起現在的新房子,馬生明連連說好。他說,住在山上時,一家人擠在三間破土房裡,雨季漏水,冬天生爐子,滿屋子煤煙味。自從2019年8月搬到新房子以后,再也不怕下雨了,冬天還有暖氣,房裡又熱乎又干淨。

  公巴台村位於民和縣西北部,距新民鄉政府約3公裡處,全村3個社分別分布在三座山上,是典型的“三山夾兩溝”的地形。全村現有住戶97戶、397人,到2019年底精准識別確定的35戶貧困戶已全部實現脫貧。

  戴子淳告訴記者,村子沒搬下來時,幾乎家家住的都是土木結構的老房子,夏天最怕連下幾天雨,有的村民家裡房子就倒塌了,而且特別容易發生滑坡等地質災害,安全隱患極大。2017年,在駐村扶貧工作組和村兩委的共同努力下,公巴台村整體搬遷到縣城的項目開始實施,搬到新居后村民們的居住條件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除了搬新居,還有一件讓馬生明高興的大事,那就是通過駐村扶貧工作組積極聯系省交通運輸廳,解決了兒子的就業問題。

  “兒子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我心裡也踏實了。”馬生明說,自從2016年從青海民族大學畢業后,兒子就一直沒找到合適的工作,2017年終於解決了工作難題,一個月工資就有5000多元,一家人的收入明顯提高。2018年底,馬生明一家人終於摘掉了“貧困帽”,領到了脫貧光榮証。

  “讓貧困戶搬得出、穩得住還要住得好。”戴子淳介紹,為了讓村民們離開土地還能有持續穩定的收入,扶貧工作組和村兩委一方面通過與企業合作把村民們的土地流轉出去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就是因地制宜通過發展養殖業、鼓勵村民外出務工,積極拓寬村民的收入渠道。

  現在,馬生明家年土地流轉收入有1000多元,利用產業到戶資金養了2頭牛,2019年4月份因為要裝修新房,馬生明就以6000元的價格賣掉了剛生的小牛犢。“明年的小牛犢我再不賣了。”一年之計在於春,此時馬生明開始謀劃新一年的發展了。他說,現在家裡不缺錢了,從明年開始我要把小牛犢養起來,逐漸擴大養殖規模,平時就在縣城附近打打工,到時候家裡的收入還能再提高,我們的生活也會越過越紅火!(作者:田得乾)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