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在繼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中勇攀科技高峰

本報記者 馮 華 喻思南
2021年08月28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秉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1964年10月16日,一朵巨大的蘑菇雲在羅布泊上空升起,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核技術。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揭開了中國進入外層空間的序幕。

  大漠深處春雷般的巨響和浩渺太空中衛星傳回的《東方紅》樂曲,時至今日依然激蕩人心。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起步,新中國僅用了10年左右的時間就創造了原子彈爆炸、導彈飛行和人造衛星上天的奇跡,取得了“兩彈一星”事業的輝煌成就。與此同時,也孕育出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兩彈一星”精神及其時代價值。2020年4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強調,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

  “兩彈一星”的研制成功,成為新中國建設成就的輝煌標志

  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極不尋常。50年代中期,誕生不久的新中國百廢待舉,面對國際上嚴峻的核訛詐、核壟斷形勢,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毅然作出發展原子彈、導彈、人造地球衛星,突破國防尖端技術的戰略決策。

  1956年,研制導彈、原子彈被列入我國的12年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當時,我國的工業和科技基礎十分薄弱。尤其是在蘇聯拒絕向中國提供原子彈教學模型和技術資料並撤走專家后,有人曾斷言中國核工業已經遭到毀滅性打擊,中國20年也搞不出原子彈。面對技術難題和國際封鎖,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以驚人的毅力和勇氣,取得了“兩彈一星”事業的勝利,也孕育形成了偉大的“兩彈一星”精神。

  響應國家號召,一大批優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許多在國外已經有杰出成就的科學家,懷著對新中國的滿腔熱愛,義無反顧地投身到這一偉大的事業中來。

  這些人中,有人們熟悉的錢學森、鄧稼先、程開甲、於敏等人。但在當時,他們的工作內容是絕密,連家人都不能透露,有的人甚至隱姓埋名20余載。

  1958年的一個夜晚,接受研制核彈重任的鄧稼先告訴妻子:“以后家裡的事我就不能管了,我的生命就獻給未來的工作了。”從此,在公開場合,鄧稼先的名字連同他的身影都不復存在。直到1986年因病臨終前,他的身份才得以披露。我國核試驗科學技術領頭人程開甲舉家遷往羅布泊,與家人一直在大西北生活到上世紀80年代。於敏在1961年接到氫彈理論探索的任務后,為了國家需求,隱姓埋名28年……

  這些人中,還有大量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從事“兩彈一星”研制工作的科研和工程人員、管理保障工作者、工人和解放軍指戰員。他們扎根戈壁荒原,奮戰深山峽谷,有的人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用一生最好的時光,鑄就了一座座無言的豐碑。

  這是永遠值得銘記的歷史時刻。1964年10月16日,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我國第一顆裝有核彈頭的地地導彈飛行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國第一顆氫彈空爆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

  核科學技術和空間技術是20世紀人類發展史上偉大的科技成就,也是一個國家國防實力、綜合國力和科技水平的重要體現。“兩彈一星”研制成功,是新中國建設成就的一個輝煌標志,也是新中國科技發展的一座歷史豐碑。正如鄧小平同志在上世紀曾說的:“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這些東西反映一個民族的能力,也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標志。”

  “兩彈一星”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科學精神的生動體現

  偉大的事業產生偉大的精神。在為“兩彈一星”事業進行的奮斗中,廣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發揚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

  “熱愛祖國、無私奉獻”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鮮明底色。“兩彈一星”的研制者高舉愛國主義旗幟,胸懷強烈的報國之志,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把個人的志向與民族的振興緊緊聯系在一起。“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為了祖國的事業,他們無怨無悔。於敏說,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事業之中,也就足可以欣慰了﹔鄧稼先臨終前仍惦記著我國尖端武器發展﹔還有那些戈壁灘上的無名豐碑……他們用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部為祖國、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動人詩篇。

  “自力更生、艱苦奮斗”是“兩彈一星”精神的立足基點。“兩彈一星”的成功進一步昭示了艱苦奮斗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奪取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廣大科研工作者運用有限的科研和試驗手段,沒有條件,創造條件﹔沒有儀器,自己制造。他們依靠科學,頑強拼搏,發奮圖強,銳意創新,把“不可能”變為“可能”,突破了一個個技術難關。他們所具有的驚人毅力和勇氣,顯示了中華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中國航天人一開始就強調了自力更生的精神。這與其說是一種迫不得已的被動選擇,不如說是一種建立在清晰認知之上的主動戰略抉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火箭彈道專家余夢倫說,在導彈和衛星的研制中所採用的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方案,在許多方面跨越了傳統的技術階段。

  “大力協同、勇於登攀”,“兩彈一星”的研制生動詮釋了我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兩彈一星”的研制中,來自全國各地區、各部門成千上萬的科學技術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后勤保障人員團結協作、群策群力,匯成了向現代科技高峰進軍的浩浩蕩蕩的隊伍。據統計,第一顆原子彈的研制,凝聚了幾十個部委(院)和幾十個省份的近千家工廠、科研機構和大專院校的智慧。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中國僅僅用了兩年零8個月。較短時間內攻克如此尖端的技術,與科研人員擰成一股繩、全國一盤棋的協作精神密不可分。

  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張克儉表示,“兩彈一星”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科學精神的生動體現,是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的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導航和天問任務,都是在新時代繼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取得的豐碩成果。“兩彈一星”精神有著歷久彌堅的生命力,必將繼續引領我們去戰勝艱難險阻、攀登新的高峰。

  “兩彈一星”精神跨越時空,激勵著廣大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勇攀高峰

  “兩彈一星”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激勵著包括航天人在內的廣大科技工作者攻堅克難、勇攀高峰。

  肇始於“兩彈一星”,我國的航天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近年來,廣大航天工作者大力繼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我國航天事業實現了一個又一個重大突破。嫦娥四號實現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的新篇章﹔嫦娥五號歷時23天,完成了人類時隔多年之后的月球採樣返回壯舉﹔天問一號首次通過一次任務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三大目標,我國在行星探測領域跨入世界先進行列﹔神舟十二號3名航天員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中國航天邁入空間站時代……

  “作為年輕的航天科技工作者,‘兩彈一星’精神深深激勵著我們,並且成為推動航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嫦娥五號任務青年突擊隊隊長高磊說,嫦娥五號任務經歷了11個重大階段和關鍵步驟,對人員科技水平、團隊工作作風都是一次“大考”,全體參研參試人員在“兩彈一星”精神的激勵和鼓舞下,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取得了任務的圓滿成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表示,當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形勢和新任務更要求我們傳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不斷開創新時代國防科技工業和航天事業新局面。

  “兩彈一星”精神不僅鼓舞著科技工作者,更滋養著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這個夏天,無論是新疆的馬蘭基地,還是青海的金銀灘草原,都吸引了不少遠道而來的游客。他們被“兩彈一星”研制者的事跡所感動,被研制者的精神所感染,從中汲取著不懼任何艱難險阻,拼搏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

  精神跨越時空,歷史昭示未來。賡續“兩彈一星”精神,我們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奏響一曲又一曲動人凱歌!

  

圖片說明:

圖①:1964年,科研專家們為我國第一次核試驗做准備。

青海原子城紀念館供圖

圖②:1970年初,科研人員在廠房內測試“東方紅一號”衛星。

資料圖片

圖③: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從發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開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已經成為我國重要的航天發射場。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