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時政

唱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時代強音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發展紀實

2021年08月2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璀璨星斗,點亮無垠蒼穹﹔多元一體,孕育中華民族。

  作為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處理好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關系國家長治久安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新時代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特點,深刻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民族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謀長遠之策、行固本之舉,創造性提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重大論斷,引領民族工作在創新發展中邁上新台階,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新境界。

  思想之光

  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深刻回答新時代我國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擘畫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宏偉藍圖

  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這一時刻將被永遠銘記——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置身天安門廣場,聆聽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受著慶祝活動的熱烈氛圍,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代表、來自雲南鎮沅縣的拉祜族干部王迎斌心潮澎湃。

  “隻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才能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我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員而自豪!”王迎斌激動地說。

  全面小康是各族同胞團結奮斗的成果,民族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共享的榮光。

  在中華民族生息繁衍的歷史長河裡,神州大地上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始終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行進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一程,我國民族工作面臨著新的形勢和挑戰。

  審視國內,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廣度深度前所未有,民族分布格局發生重大變化,影響民族關系的因素更加復雜。

  放眼國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揮之不去,民粹主義抬頭,民族問題不斷影響全球和平與發展。

  我國民族工作如何順應新時代、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對這一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有著深刻的思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區發展,將之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加以謀劃,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偉業中加以推進。

  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重大論斷。同年9月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

  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多個場合深入闡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以此為指引,新時代民族工作向縱深推進。

  2015年國慶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邀請來自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的13名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來京參加國慶活動。

  9月30日,在會見代表們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

  “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

  …………

  歷史的巧合蘊含著歷史的必然。66年前的同一天——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36名少數民族代表用滾燙言辭表達著對新中國的衷心認同與期待:

  “我們各少數民族人民幾百年來流血奮斗所爭取的目標,今天終究實現了……眼看著我們各個少數民族和整個中國人民的光明幸福前途,我們有說不出的愉快和興奮!”

  人心所歸,惟道與義。在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偉大斗爭中,各族兒女血流到了一起、心聚在了一起,共同體意識空前增強,中華民族實現了從自在到自覺的偉大覺醒。

  思想的火炬,照亮著嶄新的時代。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正式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寫入黨章。

  2018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中華民族”一詞首次寫入國家的根本法。

  2019年9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開創性提出“四個共同”的中華民族歷史觀——

  我們遼闊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開拓的,我們悠久的歷史是各民族共同書寫的,我們燦爛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創造的,我們偉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特別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大意義。一個月后,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鞏固各民族大團結。

  從多元走向一體、從尊重差異性到增進共同性……56個民族在多元中鑄就整體、在整體中百花齊放,共同凝聚在中華民族旗幟下,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國家統一之基、民族團結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正值黨的百年華誕,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四赴民族地區考察調研,不斷深化拓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和實踐的豐富內涵——

  在貴州,強調“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去廣西,指出“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是中華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到青海,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赴西藏,指出“我們是一個中華民族共同體,要同舟共濟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長安街北側,民族文化宮,收藏著一件珍貴展品。當它亮相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時,吸引了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

  這是一件大型銀雕屏風。屏風用傳承千年的雕刻技法,栩栩如生刻畫出56個民族112個鮮明的人物形象。他們在天安門前手挽手、肩並肩,四周是巍峨聳立的珠峰昆侖、雲蒸霞蔚的三山五岳、綿延起伏的萬裡長城、奔流不息的長江黃河,展現出中華民族大團結的壯美景象。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銀雕屏風的主題,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殷殷期許。

  大道之行

  高舉偉大旗幟,堅定正確方向,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越走越寬廣

  在治國理政的大棋局中,民族工作佔據著重要位置。為開好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四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展開了密集調研,反復傾聽、認真思考來自基層一線的聲音——

  赴內蒙古、新疆等地同少數民族群眾面對面交流,到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考察,參加全國人代會貴州代表團審議,看望少數民族界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

  舉一綱而萬目張。在深入調研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第一次系統地闡述了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科學內涵。

  這條正確道路,深刻揭示了做好民族工作的關鍵所在——

  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條是黨的領導是不是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大團結,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凝聚各民族、發展各民族、繁榮各民族”“做好新形勢下民族工作,必須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

  “隻要我們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可以挑撥我們的民族關系,我們的民族團結統一在政治上就有充分保障。”鏗鏘有力的話語,指引著民族工作沿著正確道路不斷前進。

  這條正確道路,標定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發展方向——

  “以前城區非常小,沒走多遠就到了菜地。現在路上很多現代化高樓,越來越有大城市范兒了。”今年回國探親的一名華僑,對家鄉內蒙古呼和浩特的變化贊嘆不已。

  這是中國民族自治地方日新月異變化的一個縮影,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生命力。

  曾經有一段時期,社會上對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出現不同聲音。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符合我國國情,在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在加強民族平等團結、促進民族地區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完善。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制度創新的偉大成果,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在不斷發展完善中為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注入更加蓬勃的動力。

  這條正確道路,有力維護了祖國統一、邊疆安寧——

  2021年6月29日,北京人民大會堂。

  來自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的卓嘎懷著激動的心情走上授勛台,接受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她頒授的“七一勛章”。

  33年前,年輕的卓嘎扛起玉麥鄉鄉長的擔子,行走在為國巡邊的路上。走累了,卓嘎會仰望雪山,想起爸爸捧著親手縫制的那面五星紅旗告訴她:“家是玉麥,國是中國”。

  卓嘎和家人守邊的事跡,感動了大江南北。如今,玉麥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已成為一鄉兩村的小康鄉鎮,居民由3人增加到200多人。他們在邊境生活勞作、守護國土,繼續書寫著動人的故事。

  我國邊疆地區多為民族地區,做好民族工作對於邊疆安寧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強邊境基礎設施建設,鼓勵各族群眾扎根邊陲、守護國土、建設家鄉。”

  在黨中央決策部署下,近年來,興邊富民行動在民族地區廣泛實施,邊民生產生活條件大幅改善,各族群眾凝聚力和向心力顯著增強。一個個環境優美的小康村,點亮著祖國漫長的邊境線,守護著每一寸神聖國土。

  這條正確道路,凝聚起各族兒女對中華文化的強烈認同——

  “隻有語言通,才能文化通﹔隻有文化通,心靈才相通。”這是新疆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常對師生說的一句話。

  作為全國少數民族參觀團中的一員,今年,庫爾班·尼亞孜和來自全國各地的500多名各民族同胞一起,參加了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活動。

  多年前,庫爾班·尼亞孜拿出全部積蓄,在南疆農村創辦了國家通用語言小學,開設國學課堂、傳播中華文化。

  “一滴水隻有匯入大海才能獲得永久的生命,一個民族隻有融入祖國大家庭才能得到永續的發展。我要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者,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庫爾班·尼亞孜堅定地說。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培育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指出“加強中華民族大團結,長遠和根本的是增強文化認同,建設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積極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已深深融進中華兒女血液和靈魂,成為推動我國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

  道路決定方向,方向決定命運。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維護祖國統一,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堅持打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思想基礎,堅持依法治國……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族兒女沿著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闊步前行,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加深,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強,承載著56個民族的中華巨輪劈波斬浪、揚帆遠航。

  實踐之力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千年企盼,一朝夢圓。對於脫貧攻堅任務十分繁重的民族地區來說,勝利的喜悅更為澎湃。

  走上領獎台,四川昭覺縣三河村第一書記李凱激動地對總書記說:“鄉親們非常想念您,讓我再向您道一聲‘卡沙沙(謝謝)’。”

  “卡沙沙!”習近平總書記高興地回應,並鼓勵說,“三河村很典型,脫貧不容易。”

  2018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這個彝族貧困村看望貧困群眾。今天的三河村,一棟棟具有彝家特色的新房替代了原有簡陋低矮的土坯房,百姓生活大變樣。

  沒有民族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國的全面小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面實現小康,少數民族一個都不能少,一個都不能掉隊”。

  為實現這一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幾次深入民族地區調研了解情況,親自謀劃部署、親自指導脫貧攻堅。

  今天,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五個自治區和貴州、雲南、青海三個少數民族人口集中省份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8個人口較少民族全部實現整族脫貧,書寫了中華民族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民族工作事關全局,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他多次對民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多次到民族地區考察調研,同各族群眾廣泛交流,傾聽群眾心聲,共話民族地區發展。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民族地區知重負重、奮力攻堅,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項事業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生活蒸蒸日上。

  謀定思路、奮起直追,經濟發展實現新跨越——

  中國西南喀斯特群山間,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時刻“注視”蒼穹,捕捉著宇宙變化的訊息。而它所在的雲貴高原,正悄然經歷著滄桑巨變。

  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近年推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上雲”企業超過2萬家,數字經濟增速已連續5年居全國第一。

  發展,是解決民族地區各種問題的總鑰匙。近年來,民族地區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交出一份出色的成績單:

  ——2020年,民族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10.2%,比重穩中有升,其中雲南、貴州生產總值在全國排位上升勢頭明顯﹔

  ——“十三五”時期,民族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6%,高於全國同期0.9個百分點﹔

  ——“十三五”時期,民族地區實現新增城鎮就業1283萬人,佔全國近1/5﹔

  …………

  鋪就民族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底色,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顯成色。

  水乳交融、血濃於水,民族團結進步呈現新氣象——

  走進廣西南寧市青秀區鳳嶺北社區民族之家,10多位居民正在用簡易織機制作壯錦。“社區每月都會舉辦繡球制作、十字繡、剪紙等活動,我在這裡生活了8年,早已把社區各民族同胞當成家人。”壯族居民譚艷春說。

  在這個聚居著壯、瑤、彝、苗、侗等20個民族的社區,人們和諧互助、親如一家。歡度“壯族三月三”、組織“百家宴”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各族群眾的情感越走越近,一幅多民族共居共樂的畫面躍然呈現。

  鳳嶺北社區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十三五”期間,全國共命名了960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以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為抓手,不斷擦亮民族團結一家親的靚麗名片。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闊步向前。

  兼收並蓄、多元一體,民族文化展現新活力——

  帶有濃郁民族風格與鮮明地域特色的歌舞劇、少數民族劇種、漢族地方劇種、話劇、歌劇……已成功舉辦五屆的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佳作頻出、精彩紛呈,生動展現了我國各民族文藝的傳承發展與時代風貌,也為中華文化注入生生不息的活力。

  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少數民族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財富。目前,我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中,超過1/3與少數民族相關。

  加強少數民族古籍搶救、普查、整理、翻譯和研究,主辦一系列民族自治地方主題展覽﹔舉辦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搭建各民族展示風貌、交流互鑒、情感交融的舞台……

  文化聚友、競技結緣,構筑起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也澆灌出更加艷麗的中華文化之花。

  以人為本、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迎來新飛躍——

  住房安全、飲水安全、看病住院、子女上學全都有了保障,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

  近日,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班洪鄉、班老鄉9個邊境村的10位老支書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佤族人民擺脫貧困、過上好日子的情況,表達了世世代代跟著共產黨走、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麗富饒的堅定決心。

  “脫貧是邁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們要繼續抓好鄉村振興、興邊富民”。2021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老支書們的回信中,勉勵他們引領鄉親們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

  大涼山間,堅固的鋼梯鋪就懸崖村的“神奇天路”﹔彩雲之南,民族地區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具備條件建制村通客車﹔賀蘭山下,百萬移民挪出了窮窩、換掉了窮業……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民族地區著眼民生福祉、致力民生改善,不斷加大投資力度、補齊民生短板,各項社會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永續發展、和諧共生,生態文明繪就新畫卷——

  “總書記,您看,這是最近在我們家鄉拍的。”今年3月7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從小生長在祁連山腳下青海省門源縣的孔慶菊代表,拿出照片,請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的習近平總書記觀看。

  一張照片,是漫步在草叢中的荒漠貓﹔另一張,是行走在樹叢中的雪豹。以前很少見的珍稀物種,現在頻頻現身。

  “這說明生態保護見效了。”習近平總書記凝視照片,頻頻點頭,“特別是大家的生態保護意識也增強了,看到了生態本身的經濟價值。”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

  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論”,堅守“生態是資源和財富,是我們的寶藏”的“財富觀”,近年來,民族地區不斷繪就“生態畫卷”,各族群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在天藍、山青、水碧、土淨的環境中實現安居樂業。

  從蒼山洱海到遼闊草原,從天山南北到沿海漁村,56個民族正共同唱起幸福的歡歌,這歌聲響徹四方。

  長遠之治

  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共同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壯美畫卷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庄嚴宣告,讓中華兒女群情振奮。

  歷史的時針,指向新的刻度﹔偉大的夢想,開啟新的征程。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變化的是壓茬推進的目標和節點,不變的是一往無前的奮斗和決心。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主線,著力將“大寫意”變為“工筆畫”,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必將不斷開創新局面。

  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必須抓住機遇、直面挑戰,加快推動民族地區現代化建設——

  青山巍巍,碧水悠悠。在廣西興安縣華江瑤族鄉同仁村,坐落著一座歷經風雨依然堅實挺立的橋。

  這座昔日由紅軍戰士與華江瑤胞共同修建的“紅軍橋”,如今正成為百姓口中的致富橋。每年當地有100余萬條毛竹經過這座橋銷往全國各地,為瑤胞帶來數千萬元收入。

  隻有跑出趕超“加速度”,才能駛上發展“快車道”。

  必須看到,當前民族地區還存在經濟基礎薄弱、產業層次較低、人才支撐不足、生態保護任務重等問題,與東部發達地區相比,面臨解決“有沒有”“好不好”的雙重任務。

  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是挑戰,也是機遇。

  赴貴州考察,提出“推動大數據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產業體系”﹔

  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要求“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

  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強調要“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

  2021年以來,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民族地區現代化建設擘畫藍圖、明確路徑,為民族地區與全國其他地方共同邁向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

  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必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界碑一點兒不能動,邊境土地一點兒不能丟”。

  在地處我國西部邊陲的新疆烏恰縣吉根鄉,護邊員布茹瑪汗·毛勒朵用雙腳丈量祖國的邊境線。數十年來,她親手在帕米爾高原刻下10多萬塊“中國石”。

  如今,布茹瑪汗的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都是護邊員。一家人無怨無悔,以畢生奉獻守護祖國山河。

  “在各族群眾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牢固樹立正確的祖國觀、民族觀、文化觀、歷史觀,對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

  推動民族工作走深走實,最關鍵的是維護好民族團結,最管用的是凝聚人心。

  今年7月下旬,黨的百年慶典之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赴地方考察就來到雪域高原,親切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干部群眾。

  面對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要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魂魄,文化認同是民族團結的根脈。以“細流滴灌式”的宣傳教育推進民族政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愛我中華的種子必將扎根中華民族每一位成員的心靈深處,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強、凝聚力更大的命運共同體。

  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必須匯聚激勵各族人民團結一心、並肩奮斗的強大合力——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匯聚成多元一體中華民族的歷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締造、發展、鞏固統一的偉大祖國的歷史。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民族團結說到底是人與人的團結,需要凝聚全社會的力量。

  “要夯實基層基礎,推動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一起做好民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

  民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民族工作。

  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發揮大統戰格局優勢,凝聚各方力量、匯聚各方智慧,為新時代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堅強的政治保障。

  1949年9月21日,中南海懷仁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

  “我們彝族一向受壓迫,受歧視……但是,今天我們做了人,並且做了國家的主人,來參加這個中國歷史上沒有先例的大會。”少數民族代表張沖不勝感慨。

  70多年后的2021年3月,北京人民大會堂。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這裡召開。

  作為全國28個人口較少民族之一毛南族的全國政協委員,來自廣西的韋震玲站在協商民主的殿堂,深情講述家鄉脫貧致富的故事。

  “我曾經以為,家鄉永遠也無法與外界相連了,除非奇跡發生。奇跡真的發生了……家裡家外,燈火明亮,果園飄香,桑樹成林,稻香陣陣,平整寬闊的道路修到每一個村寨,清潔干淨的自來水引進每一戶人家……”

  韋震玲委員激動地說:“向著明天,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我們充滿信心!”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56個民族共同的夢,歸根到底要靠56個民族共同團結奮斗。

  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乘勢而上、接續奮斗,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奮勇前進,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記者霍小光、林暉、王琦、史競男、丁小溪、范思翔)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