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時政

中宣部發布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並舉行新聞發布會——

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共產黨

2021年08月2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中宣部發布文獻《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與行動價值》,並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宣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宣傳部部長王建新、中組部部務委員齊家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中央外辦副主任劉建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柴方國出席發布會,介紹、解讀文獻內容並答記者問。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主持發布會。

  王曉暉在發布文獻時介紹,文獻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全面介紹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深刻闡釋黨的治國理政理念、實踐和成就。

  中國共產黨具有強大領導力執政力

  文獻深刻分析了黨強大領導力和執政力的來源,闡釋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能夠把億萬人民團結凝聚起來,一次次戰勝困難危機,一次次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黨具有強大的領導力和執政力。

  “中國共產黨實行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符合中國國情,符合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得到了人民擁護,在實踐中顯示出高效率和無比優越性。”王曉暉表示,通過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完善國家治理體系,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水平,以制度化、規范化的方式,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的各方面、各領域和各環節。

  許又聲在發布會上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目的就是要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加強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大聯合,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共同致力於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

  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

  文獻深入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指出黨歷經百年而長盛不衰,在於黨能夠不斷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始終保持生機活力。

  “勇於進行自我革命,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是中國共產黨長期以來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標志。”柴方國說,中國共產黨從不諱疾忌醫,從不回避、掩飾失誤和挫折,而是直面問題,分析原因,從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堅決同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現象作斗爭,堅決鏟除毒瘤,保持肌體健康。

  王建新表示,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正風肅紀反腐絕不是一句空話,始終堅定不移、一以貫之,重塑了我們黨的形象,黨的面貌煥然一新,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堅強政治保障。

  在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方面,中國共產黨在加強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時,還圍繞一個時期面臨的形勢任務,針對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已經進行了5次集中學習教育。通過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對清除黨員隊伍思想中一些不正確的思想意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保証了黨員隊伍高質量發展。”齊家濱說。

  中國共產黨促進人民共同富裕,謀求世界和平發展

  文獻以大量史實和詳實數據,介紹了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國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謀發展,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今天的中國,人民過上了幾千年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向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斷邁進。

  靠什麼來實現共同富裕?發布會上,韓文秀說,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奮斗,這是根本途徑。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在動態中向前發展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齊頭並進。要在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的同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斗的政黨。劉建超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捍衛世界和平擔當責任,為促進全球發展不遺余力,為維護國際秩序以身作則,為應對全球挑戰貢獻力量,同世界各國共同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綜合本報記者吳儲岐和新華社記者報道)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