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社會環境

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與青海省召開遠程視頻調研座談會

張曉英
2021年08月28日07:5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以遠程視頻形式召開“促進未成年人權益的司法保護”座談會。會議在北京設主會場,在青海省政協設分會場。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楊逢春匯報青海省相關工作,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馬海瑛在青海分會場主持會議。

  會上,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共青團省委、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司法廳、省婦聯、西寧市陽光小學、西寧市城東區司法局、西寧市城東區清真巷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作了發言,並與全國政協專題調研組成員互動交流。

  在聽取了青海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工作情況匯報后,陳曉光充分肯定了青海省在促進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方面取得的成績。他指出,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近年來,我國的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隨著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步而不斷發展。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法律框架基本確立,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司法實踐不斷創新發展。

  陳曉光強調,司法保護是未成年人權益保護的最后一道防線,未成年人權益保護不能僅靠司法機關,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目前,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方面還存在一些難題,主要是相關制度落實上存在短板,未成年人司法保護與其他“五大保護”協同配合也有待加強。今后要加強關於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的理論研究﹔進一步推動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創新實踐和經驗轉化﹔注重有關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案件的源頭預防﹔促進全社會力量參與未成年人權益保護。

  楊逢春向全國政協長期以來對青海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這次全國政協開展促進未成年人權益的司法保護專題調研,幫助我們提高了認識,查找了不足,厘清了思路,必將對青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產生積極推動作用。我們將以此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履行“兩法一條例”賦予的神聖職責和使命,持續推動全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