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守底線、促發展、惠民生 玉樹未來會更好

劉沛然、楊玥
2021年08月2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通天河畔,江水正沿著玉樹壯闊的群山靜靜奔涌,綠樹如茵、游人如織正是八月玉樹州最美麗的名片。這也是玉樹州近年來堅定不移守生態底線、持之以恆惠百姓民生、全力以赴夯實基礎建設的集中體現。

未來,玉樹發展的重點在哪?如何發展?玉樹州委副書記、州長索南丹增在玉樹州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給出了具體方向。

在生態文明高地上開新局

2021年6月,有媒體報道,青藏公路沿線的五道梁附近,出現了一條巨大垃圾帶,對高原生態環境構成重大威脅。該文發出后,玉樹州、曲麻萊縣兩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以最快的速度核實處置——地處三江源頭的玉樹主動承擔了責任。

這件事為玉樹敲響了警鐘:如何建立長效機制,建設好國家公園、保護好中華水塔,讓三江源頭綠色永駐?

玉樹美景。人民網 甘海瓊攝

玉樹州立足生態環境最大優勢,扛起生態保護最重職責,圍繞生態經濟最優路徑,堅定生態高地最美願景。突出生態優先地位,積極融入全省戰略,在全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上開新局的工作目標應運而出。

索南丹增說:“我們要在玉樹的生態高地上,從‘小垃圾’治理上,作出生態保護‘大文章’﹔從‘禁塑減廢’,構建起玉樹綠色發展的新模式。”

在綠色高質量發展上啟新程

“我們要構筑起生態、生產、生活清潔發展的路徑。”談到綠色高質量發展,索南丹增說道。

曲麻萊縣被淘汰的燒煤爐子。人民網 蔣瑩攝

玉樹州曲麻萊縣年平均氣溫僅有-3.3℃。“過去,曲麻萊的家庭和學校裡取暖設備落后,孩子們要穿著厚厚的衣服上課。現在我們實現了清潔能源供暖,既保護了環境,又提高了溫度。”曲麻萊縣的尼瑪扎西豎起大拇指。

“煤改電”效果顯著,曲麻萊縣人民清潔生活的願景得以實現,這是玉樹州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的縮影。

玉樹州十四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未來五年,玉樹州將堅持以生態為基礎,打好綠色品牌,構建生態畜牧、生態旅游、清潔能源等“生態+”模式,使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提升經濟發展層次和核心競爭力。

在增進民生福祉上創新績

數據顯示,玉樹州是青海省包虫病流行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保毛和多杰姐弟倆被包虫病困擾多年。2020年底,消滅包虫病的“戰役”在玉樹大地“打響”,姐弟倆被送至北京治療,長達8個小時的手術后,好消息也隨之傳來,保毛和多杰的病治愈了!

下鄉開展醫療就診服務。尕瑪攝

全力改善衛生條件是玉樹州增進民生福祉,建設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的實際舉措之一。未來五年,玉樹州將堅持發展為民價值取向,突出民生優先實踐導向,基本財力向民生領域傾斜,實現社會事業均衡協調發展,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未來,以‘城鎮生活更美好、鄉村生活更富足’為目標的玉樹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將基本形成。”索南丹增信心滿滿。

(責編:陳明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