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黄南>>同仁

同仁市“减负+激励”并行 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6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着眼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减负+激励”并行为主线,定准定实年度考核指标,在构建精准考核体系上持续发力,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同仁凝聚奋进力量。

创新“减负+激励”方式,推动考核指挥棒更加有力。突出落实所需、改革所呼、协同所用、减负增效的工作导向,探索建立督考一体工作机制,运用“互联网+督考”的方式,以线上督查考核为主,线下督查考核为辅,整合利用现有软硬件资源,将督查和考核合二为一。着力构建“目标全覆盖、过程全留痕、结果全运用”的督考一体“551”工作机制。打造督查督办、目标考核管理、问责问效问题处理、大数据分析研判以及OA办公5大系统,配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督考一体办、责任单位、个人用户5种应用角色,一体落实党委督查、政府督查、绩效考核、干部考核相关要求,实现考核工作由年底考核向年底考核与平时考核并重转变,有效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解决了基层“督查频繁、问责泛化、材料论英雄”的窘境,也为组织部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精准详实掌握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履职实绩,选拔任用优秀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定制“减负+激励”内容,推动考核风向标更加鲜明。定准定实政治建设考核指标,定准定实个性化考核指标。紧紧围绕省州市考年度目标任务,立足乡镇功能定位和部门职能职责,分类设置考核指标,在领导班子党政建设共性指标设置中突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民族团结、社会治理等31项重点指标。在个性指标设置中注重考少、考精、考重点,对市直单位构建以重点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框架,紧扣单位职能设置专项指标,实现一个市直单位一张“考卷”。对乡镇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成效巩固、高质量发展为主要考核内容,按照“一乡(镇)一题”思路,设置乡村振兴目标考核一级指标6项,量化为22个二级指标;脱贫攻坚成效巩固考核目标考核一级指标4项,量化为17项二级指标,高质量发展一级指标6项,量化为7项二级指标。同时,围绕各乡镇主责主业赋予二级指标不同的分数,避免“一把尺子量全部”,为基层松绑减压,持续激发各乡镇潜在动能。

优化“减负+激励”目标,推动考核新引擎更加强劲。有力打破乡镇长期以来“权责不一、有责无权”的发展难题,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整合现有资源,合理划分市、乡两级的事权范围,理顺权责关系。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重点扩大乡镇在农牧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等方面管理权限,逐步建立市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并将“属地管理”事项执行情况考核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听取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干部意见全面掌握了解落实情况,将乡镇对部门的评价结果纳入部门综合考核成绩,消除乡镇干部“不敢呼、不愿呼”的顾虑,杜绝工作责任层层转嫁乡镇承担,将乡镇干部从沉冗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主责主业中。(来源:同仁市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