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海西税务:“绿色税制”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2023年03月02日11: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为继续推动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税费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多税共治”和“多策组合”绿色税收杠杆作用,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引领海西地方产业经济向绿而行、因绿而兴。

预先辅导节能减排绿色理念。环境保护相关税收政策涉及环境保护税、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多个税种,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坚持多税种联动,形成税收保护环境的“组合拳”,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优化服务方式、改进服务理念,开展多维度、多渠道的宣传活动,扩大绿色税收政策宣传质效。通过开展“键对键”的网上沟通,“面对面”的精准辅导,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辅导覆盖面,方便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和管理要求。采用“滴灌”与“漫灌”共开展、“线上”与“线下”齐步走的方式,促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企业向绿色、生态、健康、循环利用转型。同时,持续完善与环境保护部门的共享机制,联合环境保护部门积极开展绿色税收普法行动,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助力生态环保企业走好绿色发展道路,实现企业技术升级发展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

税务人员进企业宣传辅导税费政策。李娟摄

税务人员进企业宣传辅导税费政策。李娟摄

政策激励助力企业轻松转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征收的原则是“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通过税收的调节作用,在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励企业持续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实现绿色转型。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由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是一家从事研发镁系列产品和其他盐湖精细化产品的生产企业,近年签订青海西部镁业3万吨电熔镁砂烟气检测项目,投资28万元,目的是更好提供完整的在线连续监测数据,精准测量废气排放量,为后期升级改造工艺提供数据支撑。

“环境保护税法实施以来,我们加大技术升级改造,减少了环境的污染。2021年我公司投入资金10余万元,通过购买除尘布袋等设备用于治理和减少企业生产车间所排放的污染物,实现经济产业的绿色发展。环保税等10个财产和行为税税种合并申报既减少了操作次数,又能有效避免漏报错报税费的情况,真是省时省力。”青海西部镁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海西州税务局将持续发挥绿色税收的正向激励作用,优化细化纳税服务举措,让企业切实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促使企业既算好经济账,又算好环保账,走上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道路,让海西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

(责编:杨泽秋、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惠民活动激活消费“主引擎”
  人民网西宁3月1日电 (况玉)为全力以赴抢机遇、开新局、强信心、促发展,推动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促发展活动得以落实落细,促进消费市场快速恢复提振,助力青海省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日,“春风送暖促发展青亲U礼惠万家”青海省2023年消费促进活动暨消费促进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宁成功举办,着力抢抓消费恢复“窗口期”,添加消费“新动能”,激活消费“主引擎”。 活动现场。…
乌兰:农牧业提质增效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 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引进企业、科技研发、合作社辐射、农牧民参与“四轮驱动” 推动柴达木双峰骆驼产业稳步发展 打造绿色富民产业 同时,打好农牧业提质增效的“绿色牌”和“特色牌” 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农牧产业布局 在稳定县域枸杞种植规模的基础上 进一步发展壮大藜麦产业 推动枸杞、藜麦等特色作物向绿色有机方向发展 骆驼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2020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柴达木双峰骆驼地理标志证书 截至目前全县共存栏柴达木双峰骆驼4420峰 落户乌兰驼制品企业2家 骆驼合作社4家 已建成全省独一无二的驼乳、驼绒产品加工生产线 骆驼产业已成为乌兰地区经济转型、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柴达木双峰骆驼。乌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企业助力产业发展 乌兰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牧户”模式推进产业培育 2021年4月成功引进驼奶制品全国龙头企业 专门加工生产驼奶制品 为广大牧民扩大养殖、驯化挤奶提供了保障 柴达木双峰骆驼。…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 把“金色世界”建设得更好
  国歌雄壮,红旗飘扬。2月2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大磊作政府工作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