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税务部门“春风行动”见实招

2023年02月1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春风拂高原,税惠送上门。青海各级税务部门紧密结合全省“助企暖企春风行动”和第10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深化细化第一批17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积极为市场主体办实事解难题,加快推进税费服务新体系建设。

“大数据”牵线搭桥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通过主动问需,掌握企业实际需求,主动牵线搭桥,积极纾困解难。西宁市大通县一家依赖货物流通实现公司正常运转的商贸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库存商品粮油大量积压,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公司负责人了解到税务机关2023年“春风行动”补链助企措施后,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大通县税务局。大通县税务局迅速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筛选有采购需求的企业数据推送给纳税人选择,同时积极与辖区内部分企事业单位对接沟通,为供销双方“牵线搭桥”。经各方努力,为该公司解决了20余万元的粮油货物销售问题,打通企业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因此得以快速“回血”焕发新的生机。

“税惠”政策增添活力

为精准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泽库县税务局转变服务方式,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借助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群、征纳互动平台等途径为企业“滴灌式”推送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醒并辅导企业及时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开展全流程“一对一”服务,畅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有了这笔退税资金,我们可以在全县范围内加快村级光伏发电站建设,在提高光伏发电量的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泽库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尕藏才让在谈及留抵退税资金时说。

精准辅导解决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税务局为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涉税需求,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问需问计,通过座谈会交流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现场辅导涉税申报、税收优惠政策点对点宣讲等方式,有效解决部分企业现阶段各项涉税疑难堵点。

“最近我们企业生产力全面恢复,原来申领的发票不管是用量还是版面都有所不足,在反馈问题后,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根据我们今年的生产经营情况为我们重新核定了千万元版发票,足不出户就为我们解决了用票需求。”在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后,青海湘和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范玉莹称赞起税务部门的入户辅导举措。

下一步,青海税务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促发展“1+9”系列行动部署,按照全省税务工作会议提出的“全力促发展、大力优体验、通力创特色”要求,主动服务,精准帮扶,努力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赵建政)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