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只争朝夕、奋发有为 把“金色世界”建设得更好

刘沛然
2023年02月28日18: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国歌雄壮,红旗飘扬。2月2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王大磊作政府工作报告。

德令哈,蒙古语意为“金色世界”,这是一座新建城市,是海西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极具考验、极不平凡”,在总结2022年德令哈工作时,两个“极”字含义深刻。王大磊表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德令哈切实担负起州府城市“稳经济、挑大梁”的重大责任,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克难奋进、承压前行,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会议现场。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会议现场。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7.4%”;

“11项主要经济指标7项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5项位列全州第一、4项位列全州第二”;

“全市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强,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7%”;

……

果蔬大棚丰富百姓菜篮子。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果蔬大棚丰富百姓菜篮子。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复盘工作、总结成绩,与会的代表们仔细思忖,脸上挂着自豪,眼里透着坚定,会场内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综合实力弱、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德令哈的基本市情仍未得到根本改变;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科技创新引领能力较弱、社会治理难点不少。发展之路挑战重重,未来德令哈“路在何方”?

地处德令哈市的中广核50兆瓦光热发电场。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地处德令哈市的中广核50兆瓦光热发电场。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稳定经济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工业强市,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建设文化大市,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推进城乡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践行两山理念,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防范化解风险,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面对困难,德令哈打出八方面破局“组合拳”。

“发展是硬道理,抓好经济社会建设”;

“坚持真抓实干”;

“守护好我们德令哈的绿水青山”

“要把人民放在首位”;

报告后的讨论中,133名代表一致表示,将继续听民意、聚民智、问民需、解民忧,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规划的方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奋力开创德令哈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绿色点亮美丽新村。德令哈融媒体中心

绿色点亮美丽新村。德令哈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也是德令哈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持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新业绩。”王大磊说道。

凝心聚力谋新篇,鼓足干劲再出发。话语铿锵有力,目标明确坚定,部署切实可行。展望前路,德令哈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