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公交等车难 西宁公交公司:有添置新车计划

刘沛然 况玉
2023年02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期,青海省内降雪频繁,由于路面湿滑,省内多地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在省会西宁市,因降雪与开学叠加,导致市区拥堵情况加剧,作为一种平价、高效且安全的交通出行方式,公交成为了许多西宁市民雨雪天通勤的首选。

但近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群众留言表示,在西宁市部分公交站点,由于等车时间过长,导致乘客积压,无法乘车。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那天还在下雪,我们等了将近一小时还是没有车。”西宁市民童女士向本网反映,无论天气情况如何,她常乘坐的86路公交车总是如此“任性”,天气晴朗时还能忍受,但乘客们冒着大雪苦等公交的情况让她窝火。

针对群众留言反映的情况,本网分别在早、晚高峰时段及平常时段,选取了西宁市部分公交线路进行调查。

2月8日,西宁迎来降雪天气,本网于上午11时30分左右,通过西宁智能公交APP查看了市区内31路、59路、104路、65路公交实时情况。

其中从西站一巷开往共和路南口方向的31路公交车超过11站显示无车;从绿地·云香郡开往中惠紫金城方向的59路公交11站显示2辆车,但车辆间仅间隔1站;从和睦康养院开往火车站方向的104路公交车15站范围内显示有4辆车,但其中三辆车间隔仅为1站;从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开往生物园区-欧博车城博雅花卉的65路公交车在11站范围内显示为3辆车,但其中2辆车间隔小于1站,与另一辆车间隔仅为2站。

2月8日11时30分许,西宁市部分公交运行情况。截图自西宁智能公交APP(录入时,请用“2020文本层_时政”模板,并将改图尺寸宽度调整为1000左右。)

2月8日11时30分许,西宁市部分公交运行情况。截图自西宁智能公交APP

当日19时许,本网再次使用西宁智能公交APP查看了市区内38路公交车的运行情况。从绿地·云香郡开往共和路南口方向的线路上,共计30站显示仅有2辆车;在相反方向上,11站显示仅有1辆车。

2月8日19时许,西宁市38路公交车运行情况。截图自西宁智能公交APP(录入时,请用“2020文本层_时政”模板,并将改图尺寸宽度调整为1000左右。)

2月8日19时许,西宁市38路公交车运行情况。截图自西宁智能公交APP

基于该情况,本网联系到西宁市公交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公交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由于目前西宁市部分公交车已到达报废期限,但从2020年起,公交公司在未缩减线路的情况下未购置新车,所以每条线路运营车辆数呈递减趋势,导致等车时间变长。

二是受到近期降雪天气及市区道路封闭施工影响,使车辆行驶速度不一,容易出现“前车慢、后车快”的情况,导致出现多趟车辆集中到站的情况。

三是与公交车道划定有关,目前西宁市仍有部分路段未划定公交车道,车辆变道、夹塞等情况时有发生。“9路公交车沿线是公交车道划定比较完善的路线之一,该路线收到的此类问题投诉较少。”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交公司已针对这种情况作出相应部署,如开通网约巡游公交车,针对人流量较大的路线在高峰期增加车次等。同时,公交公司已经制订了2023年添置新车的计划,顺利添置后,将大幅缓解西宁市民等车难的情况。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