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听|代表委员谈履职

李斌委员:组建地方交响乐团 打造青海省文艺新名片

2023年01月17日18:4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交响乐是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它代表着一个城市和地区的艺术水准,组建青海地方乐团,有利于推动青海省音乐事业的发展,打造青海省文艺新名片,补齐青海省文艺事业发展短板。有利于发挥交响音乐团优势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助力学校艺术及美育教育提升,推进青海省文化事业与教育事业的融合发展。

目前,青海省是全国唯一没有地方职业乐团的省份(国家级专家,中国交响乐联盟首任主席卞祖善先生在其《月海弄潮》一书中也有具体剖析),随着省、市州、区县等各级文化场馆的落成和投入使用,青海省在硬实力上更加完善,汇聚了图书馆、美术馆、大剧院、博物馆等多功能的文化场馆,满足了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成为了青海省传承传统文化,丰富现代生活的又一标志性城市空间,但站在这些地标性建筑上放眼望去,我们的音乐厅就像是一个没有藏书的图书馆,几乎变成了空壳。据了解,青海省的大剧院除了歌舞剧演出外,其余演出形式几乎都是外请,而少量的歌舞剧其伴奏形式又均为电子音乐,缺乏感染力。这样长期利用外请演出,并不会为这个城市留下演奏家、艺术家,更不会为这个城市留下本土艺术精品。组建青海省地方乐团,鼓励作曲家进行本土化创作,开展文化惠民、政府公益性演出、音乐艺术节、音乐文化交流、高雅艺术进校园、艺术家进课堂等活动,推动优秀本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讲好青海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形成青海省文化事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为此,建议:

由省政府委托青海省音乐家协会牵头组建一支60人左右以公益演出为主、社会团体性质的职业交响乐团,建议名称:青海爱乐乐团。

(1)职业演奏人员的招募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2013年文艺体制改革后,各院团内退、转岗或分流的器乐演奏人才;二是多年来省内多所艺术中学向国内外艺术高校输送的大量的器乐演奏生源,由于毕业后回本省无才艺展示平台和就业岗位,导致外流和改行的人才。建议委托省音乐家协会对这两类人员进行追踪、动员和整合,构成乐团主体。

(2)乐团成立后,其管理和运行由省音乐家协会根据实际制定相关的制度和办法。

(3)为实现优秀艺术资源共享,演奏员可以在排练和演出的空档期合理服务于青海省高校及中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为青海省的美育教育和艺术人才的培养,发挥重要作用。

(4)鉴于乐团的公益性质,为保障乐团的正常运行,建议政府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用于其必要乐器的购置与维修保养、排练、演出、场地租赁、舞美设计、委约创作、人员薪酬及社会保障等相关经费支出。(人民网 顾斐菲整理)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