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踏雪巡线除隐患 保障电网稳供电

2023年02月20日17: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立春过后,受强冷空气影响,青海部分地区普降大雪。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治多县也迎来了首场春雪,气温降至零下15摄氏度。

青海送变电运维人员对110千伏玉治I、II回输电线路进行覆冰覆雪特巡。王振录摄

青海送变电运维人员对110千伏玉治I、II回输电线路进行覆冰覆雪特巡。王振录摄

2月13日,晨曦微露,在海拔4200米的治多县,依然是春寒料峭、寒风刺骨。青海送变电公司输变电运检分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即将开始新一天的线路特巡工作。

“今天我们的巡线任务是对110千伏玉治I、II回输电线路进行覆冰覆雪特巡,沿线山大沟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特别要对铁塔、导线覆冰情况以及重要跨越点进行重点观察。”青年突击队队长甘滢卯说。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行驶,3个小组9名队员们到达今天巡视的区域。甘滢卯和许可元两个人负责的区域是205号—218号杆塔,这一区段需要翻越海拔4800米高的哈秀山,行走在高海拔地区,他们除了做好防寒保暖外,还要身背望远镜、照相机、红外测温仪、测风仪、工具包以及午饭和饮用水,每个人都负重10千克左右,高山、严寒、负重等困难都是他们必须要克服的。

在205号铁塔下,甘滢卯围着塔基转了一大圈,发现铁塔接地引下线螺栓松动,引下线和铁塔接触面不够,如不及时处理,将存在线路运维隐患。

随即甘滢卯从工具包里拿出扳手,他搓了搓手,将松动的螺栓一点点地紧固到位,顺利完成了今天巡视第一条隐患的处理。

在高海拔缺氧的环境下,他们不时喘着粗气,跋涉在异常湿滑的雪地间。

在零下16摄氏度的环境下,许可元宁可自己受冻,也要把测温仪揣在怀里保暖,就是为保证测量数据的准确无误。

他们一边走一边观测,对每一档导线进行测温,生怕导线“带病工作”,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处可能出现的隐患。

4800米海拔的哈秀山区段几乎无路可走,都是依靠队员们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路。5年的时间里,他们已累计跋涉6000多千米。

在这雪域高原之上,他们经受高海拔、缺氧等多重考验,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把青春梦想融入到线路运维征程中,用实际行动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邹建华)

(责编:顾斐菲、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