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活力新茫崖

茫崖市:春风行动送岗位 助力就业正当时

2023年02月20日17:4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随着节后务工人员陆续返岗和企业相继开工,各地人力资源市场迎来“招工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自1月起,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据了解,此次行动将通过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入企服务、精准实施就业援助、线上线下开展招聘等方式,旨在让招工更快捷、就业更方便,为用工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送服务。

今年,茫崖市人社系统将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优化人社公共服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就业政策落实,突出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提高劳动者技能,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努力让城镇务工人员有活干,让大学生毕业有班上,让中小微创业者有路子有着落。

“就业服务是下沉到一线的,我们通过问卷调查、电话随访、入企服务等,全面掌握茫崖市各类企业用工情况,截至目前,共有12家企业和个体包含83个工种813个岗位需要招聘员工,通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效缓解了企业节后用工紧张的局面。”茫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燕芳说道。

为鼓励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激发企业活力,主动为企业招聘用工“减负”,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针对企业新增就业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根据“先缴后补”的原则,按企业实际缴纳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补贴,同时按企业每吸纳一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自2021年起,为青海油田公司和五矿盐湖有限公司发放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496.06万元,发放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奖励15.7万元。

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近年来,茫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保就业稳就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发挥人社部门职能,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助力企业返岗复工。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构建“12+N”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各类招聘渠道,积极与德令哈、格尔木、都兰、乌兰等地取得联系,并委托其代为招聘,为企业出具推荐信,帮助企业前往省内外其他地区,与相关部门协作,引进企业所需各类人才。

下一步,茫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结合茫崖市开展的“助企暖企春风行动”,继续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持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为主,积极促进各类群体实现就业,同时结合求职者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技能促就业,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助力茫崖市经济首季“开门红”。(来源:茫崖市委宣传部)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