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地震监测预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2年09月2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况玉)“十年来,全省防震减灾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有效应对处置了包括玛多7.4级、门源6.9级、门源6.4级、杂多6.2级、德令哈6.0级地震在内的20余次5级以上重大破坏性地震灾害,全部实现人员零死亡。”29日,青海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明在“青海这十年”青海省地震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况玉摄

据悉,十年来,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杨立明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级防震减灾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全省8个市(州)均设有地震局,全省45个县(市、区)中有39个设有防震减灾工作机构,各级地震工作机构推动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层层落地、取得实效。

十年来,青海地震监测预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地震监测能力由原来的4.0级提升为3.0级,以西宁为中心的人口较稠密地区的监测能力达到1.0级。地震速报时间由原来20多分钟提升到8分钟,地震速报的时效性、可靠性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完成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青海子项目,基本建成由464个监测站点组成的重点地区地震预警网,正式启用后,将为省内东部重点地区提供地震预警服务。

十年来,青海持续提升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召开了首届全省地震科普大会,组建了青海省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队伍。在全省高校建立了新生入学防震减灾演练、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地震藏语术语标准化,制定了《人员密集场所地震避险》《 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等5项地震标准藏文版。丰富科普作品,创作、整理和出版了一批汉藏双语宣传产品,建成青海地震科普展厅和玉树、海东等多个科普教育基地。

同时,青海省地震局先后开展了省内活动断层探查,加大对学校、医院、大中型水库、等重点部位和地震地质隐患排查力度,地震灾害风险底数更加清晰,为抗震设防和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提供了基础依据。

“我们联合住建部门持续实施城镇棚户区、农牧区危旧房改造。在2019年,全省实现农牧区危旧房清零,城镇住宅和农牧区住房抗震能力大幅提升,经受住了历次强震考验。”杨立明说。

此外,青海省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各级各类应急避难场所1507个;初步形成了综合应急救援队、行业救援队、志愿者队伍三位一体的地震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各级政府每年开展不同类型、多形式、分层次的地震应急演练1000余次。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