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消防开展冰域(水域)救援技术培训

魏爽

2021年03月19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为提升青海省消防指战员冰域(水域)救援技术水平,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近日举办冰域(水域)救援技术培训班,全省10个支队60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随着天气转暖,看似坚硬的河湖冰面实际上已经开始融化并暗藏危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陷入危险之中。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实战实训的方式,重点围绕冰面结构分析与承载力计算、冰域事故救援的定义及特点、冰域救援队伍的组成和职责分工、冰域专业装备的认知与运用、救援程序和行动注意事项等5类理论知识,从易到难讲授冰域种类、事故特征和风险辨识方法,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冰域救援基础知识和风险评估要素;在实战实训方面,以小班授课的形式,逐人逐项开展冰域探测、冰层切割与移除、落水自救方法与技巧、冰锚使用和冰域保护系统制作以及入水救援、绳索救援、冰域滑板救援、充气艇救援等12类救援技术训练,全面规范指战员冰域操作程序、救援技术、注意事项等内容。

  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还将紧跟专业救援理论前沿,掌握国际国内先进救援理念,培养示范示教团队,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专业救援技术,不断提升全省指战员冰域(水域)救援能力。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