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十年青海|打造专用地震监测台网 助力防震减灾

2022年09月29日17: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9月29日电 (况玉)“十年来,青海地震监测、预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正在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青海子项目,该项目将在青海省东部地区建设由464个地震台站组成的青海省重点地区地震预警网。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式运行后将为青海省东部重点地区及时提供地震预警服务。”29日,青海省地震局监测预报与科技处副处长郭葆庆在“青海这十年”青海省地震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据悉,所谓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波传播速度小于电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发出预警信息。而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件提前做出预测;而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已经发生、而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区发出预警信息并采取防范措施的行动。

郭葆庆表示,地震监测台网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和核心技术平台,为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和地球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数据,同时还承担矿山地震、爆破、塌陷等非天然地震事件的监测任务。我国对地震监测台网的建设和运行,实行统一规划、分级分类管理的制度,市县地震台网承担本区域地震监测任务,专用地震台网承担油田、水库、铁路、矿山等重大基础设施地震安全监测任务,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

近年来,青海省地震局实施了地震数字观测网络、地震背景场观测、青藏高原地震监测能力提升等工程项目,优化了省级地震台网、市县地震监测台(站)布局,建设了青海油田、黄河上游梯级水电站两个专用地震监测台网,全省地震监测能力大幅提升。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