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

城北税务:大学生志愿者绽放青春光芒

2023年02月07日11:5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新春伊始,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在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和各个办公室穿梭往来。他们忙碌的身影,让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感到阵阵暖意。原来他们是青海大学财经学院的大学生,他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当起了税收保障员、宣传员、辅导员。

为满足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丰富个人经历的愿望,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自2021年起组织开展以“青税情 志愿行”为主题的大学生税收志愿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税收服务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技能,也让他们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开班仪式。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供图

“我希望毕业后能够到税务局工作,由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变化,很多知识需要更新,比起在家里看电视、刷手机,出来做志愿者等够学到更多的东西,也更有意义!”财经学院大三同学孙婧萱说,自己去年就参加了税收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在得知又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她积极报名,想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纳税人,提升自己的能力。

1月30日,城北税务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内容,首先对大学生志愿者举办了开班仪式,对涉密工作、计算机违规外联、个人安全等注意事项进行了特别提醒;然后安排各个业务部门进行课程辅导,内容包括税收基础知识讲解、减税降费政策讲解、电子税务局操作规范讲解、公文写作要点讲解等;根据工作安排,将十名大学生志愿者安排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为期26天的税收志愿服务活动。

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供图

“参加社会实践,既能增长税收知识,提高沟通交流和组织能力,又可以服务纳税人,回报社会。”志愿者乔文雁说。

下一步,城北税务将继续联合高校设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税费服务站”,广泛动员院校学生参与办税体验活动,组织税收顾问团队为大学生上好“就业创业税费第一课”,从普法教育、税收志愿者培养等方面加强与高校合作,进一步壮大全社会协税护税力量,构架税收普法大宣传格局。(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林延冬)

(责编:陈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