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新春走基层|返工新征程 红火向未来

况玉
2023年01月2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有人马不停蹄奔向新旅途,有人满怀憧憬拥抱新身份,有人信心满满立下新目标……纷纷启航再出发,奔向更红火的日子。

返工新担当:“主要功劳都在一线,应该优先考虑让他们回家过年。”

“春节是生产的高峰期,全厂75%的工人返岗复工,24小时轮流运转。”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拉晶事业部切方部负责人王斌斌又在在忙碌中度过。

工人们热火朝天的生产中。人民网 况玉摄

新年第一天,火红的灯笼和喜庆的彩带挂在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熟练操作着机器,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景象。2022年6月30日,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年产20GW拉棒切方项目正式点火,成为目前行业内全球规模最大的N型拉棒切方投产项目。

工厂里浓浓的年味。人民网 况玉摄

“今年是我们建成投产的第一年,主要功劳都在一线,应该优先考虑,让他们先回家过个好年。”据了解,这是王斌斌第九个没有回家的春节。

“公司非常关心我们,领导们也跟我们一起在岗奋斗,为我们准备年夜饭、发放开门红包、还有各类物资,让我们在车间工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为做好新年返工生产工作,除了王斌斌,工人严友强同样坚守在岗。

“新的一年我希望二期项目建设能够落实下来,同时能够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光伏组件回收利用等方面寻求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更多可能性。”王斌斌对新年信心满满,充满期待。

返工新目标:“抓紧抢工期,确保二期按时投产。”

来自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的(简称丽豪半导体)刘生祥,被评为2022年度“十佳标兵”,今年他选择在一线过节,早早地开始了新年的工作。

刘生祥正在检查仪器。人民网 况玉摄

2022年7月30日,丽豪半导体一期高纯晶硅项目投产暨二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创行业内“最快建成投产”纪录,2022年10月10日,二期项目一、二标段正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

“说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作为一名工程师,刘生祥所在的基建部安装组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不能松懈。“哪怕是过年,我们也要抓紧抢工期,确保二期按时投产。”

在丽豪半导体,像刘生祥这样的工人还有很多。他们每天穿梭在施工场地之间,有序地忙碌着。“虽然没有回家,也能温温暖暖过一个好年。”刘生祥的脸上挂着笑容。

“大家选择留在厂里,都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责任与热情,我们也要在后勤上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丽豪半导体综合部负责人黄亚丽说道。“年后我们有三栋宿舍楼将要投入使用,同时为了增加工人们的业余活动,体育馆的修建也到了尾声,很快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返工新感悟:“在新的一年把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现在通讯发达了,可以随时和家人通电话,回不去也不要紧的。”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单晶制造车间主管芦增生说道,这个春节,他选择和众多工友一同度过。

芦增生检查生产情况。人民网 况玉摄

拉晶、截断、开方、平磨……走进青海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1100台单晶炉正在运转,机器轰鸣,一片繁忙。

说起在一线过年的原因,芦增生说道:“选择留下过年,一方面是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是想要在新的一年把降本增效落到实处。”

2021年3月,高景太阳能50GW单晶硅棒项目一期在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开工建设;6月,该项目顺利试产,青海高景二期项目实现1100台单晶炉全部投产。

芦增生说:“2023年,我们不仅要降低成本,还要做到对生产的优服务、零干扰,利用机械化给员工减负。”

“随着新制度的落地,人员招聘的方向也会随之变化,员工精力跟得上了,公司理念悟透了,整个团队就可以一起快速发展了。”芦增生的脸上挂着对未来的期望。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