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陈刚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晓军当选省人民政府省长 王黎明杨逢春尼玛卓玛刘同德张黄元吕刚当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卫东才让太刘涛杨志文刘超李宏亚何录春王海红当选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汪洋当选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张泽军当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查庆九当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刚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多杰热旦公保扎西出席

薛军 莫昌伟
2023年01月20日08:41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9日下午在青海会议中心胜利闭幕。青海日报记者 张地委 王湘琳 摄

  1月19日下午,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青海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90人,实到代表371人,符合法定人数。

  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刚主持并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瑞峰、汪洋、赵月霞、王林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班果、朱向峰、衣述强、王黎明、尼玛卓玛、刘同德、张黄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吴晓军、多杰热旦、公保扎西、于丛乐、王卫东、才让太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选举产生了24名青海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央提名的候选人蔡奇等同志当选。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陈刚为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吴晓军为青海省人民政府省长。选举王黎明、杨逢春、尼玛卓玛、刘同德、张黄元、吕刚为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卫东、才让太、刘涛、杨志文、刘超、李宏亚、何录春、王海红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汪洋为青海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泽军为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查庆九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大会选举陈东昌为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65名同志为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人员与全体人大代表见面。在陈刚的领誓下,新当选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向宪法宣誓。

  大会依次通过了青海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海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青海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陈刚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大会期间,全体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陈刚代表省委和大会主席团,向不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领导职务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陈刚强调,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号召,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美丽图景,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人民的期待是我们奋斗的信念,使命的召唤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必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豪情满怀奋进新征程。

  陈刚强调,奋进新征程,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满意的新答卷。奋进新征程,就要履职尽责强担当,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中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不断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的理解认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担当新使命的首要任务,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不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力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奋进新征程,就要振奋精神再出发,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让只争朝夕、勤勉务实成为精神风尚,让真抓真干、苦干实干成为行动自觉,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为鲜明品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万众一心、充满自信地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陈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转化为全省干部群众的一致行动。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

  大会号召,青海的过去有我们共同的辉煌,青海的美好未来还需要我们接续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一心、扎实苦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十三届省政协副主席,驻青有关军级部队、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武警青海总队的主要负责同志,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和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大会副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省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同志,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列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