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90后”上班后的第6个春节这样过

2023年01月23日14: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110千伏晨光变电站投运现场,接近零下1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让户外施工变得格外艰难。今年29岁的马应学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拿着资料一丝不苟地查看着,他不时哈几口热气给手取暖。

今年是马应学参加工作的第6个年头,这6年他一直坚守在变电运维一线,他和同事们肩负着辖区内51座变电站的运维、检修等工作。春节临近,作为班里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今年春节马应学又主动承担起春节值守保供电的任务。

参加工作以来,秉持着美好的未来是用双手艰苦奋斗出来的这样的信念,他总是奔跑在抢修和抢险的第一线,2022年9月1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致使互助县电力系统重要线路杆塔倒塌,影响到8座变电站正常双电源运行方式和10余个乡镇的用电可靠性。马应学当夜组织出一支变电运维电力抢修队伍,迅速制定出紧急抢修方案,经过3天两夜的抢修,解除危机。为了后续抢修工作的需要,马应学又主动提出去往互助北山110千伏彩隆变电站驻守,以应对电力系统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就这样马应学带着锅灶和铺盖在互助北山110千伏彩隆变电站驻守了3个月。驻站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110千伏晨光变电站投运工作,作为主力中的一员,马应学深入生产施工现场,重质量严把关,夜以继日加快赶工,按期完成了110千伏晨光变电站的投运工作。

“春节长假正是用电高峰期,我们变电运维班班员每天还要加强对全区变电站设备的特巡,一刻也不能松懈。”对于变电运维人员而言,春节也意味着要放弃与家人团圆,与设备相守。马应学一连坚守了5年。春节期间,他和同事还是像往常一样早起,全副武装,带上工器具,开始辖区各变电站的奔走巡查。变电站内每个设备的微小问题,都难逃他们的眼睛。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春节期间辖区内千家万户的用电无忧。(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 祁凯凯)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