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一辈子,他“燃着一团火”

刘沛然
2023年01月22日10: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巨大、精密且极具设计感的机械设备足以引燃男儿的热血,我也不例外。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机务段的检修车间里停靠着3列火车头,正等待着检修车间对它们的“全面体检”。如此近距离地见到它们,我忍不住伸出手,想要感受一下火车头的“脉搏”。

停靠在西宁机务段检修车间的火车头。人民网 刘沛然摄

“先不要碰火车头,带着媒体同志先去调度室戴安全帽。”突如其来的呼喊让我的手停在了半空,回头看去,一位身形瘦弱的工作人员正快步向我的方向走来。“这就是我们车间的技术‘大拿’,王强师傅。他已经在这里工作31年了,好多急难险重的活只有他能处理。”我旁边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介绍道。

准备停当,从调度室重新走进检修车间,看到王强已经蹲在车头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师傅,这次我能摸摸火车头了吗?”

王强看了我一眼,笑着点了点头:“怎么样?没这么近距离地看过这家伙吧?”

“还真是第一次,感觉像个铁疙瘩,想象不到这车头能有这么大的力气,拉动那么沉的火车。”

“嘿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会儿咱们去车头里面看看,一般人可真没进去过。”说话间,王强已经站起身来,指着车头前的凸出部介绍道:“这节火车头是电气化车头,刚才我检查的是车厢连接处,叫‘詹式车钩’,这种链接方式用了一百多年了,不过在咱们国家的高铁上就基本用不到它咯。”

王强正在检查火车头底盘。人民网 刘沛然摄

“大拿”可不是白叫的,从底盘到车厢再到车顶,只见王强拿着手电、锤具、电表、螺丝刀,好似中医看诊般对车头每一处细节“望闻问切”。

跟着王强的节奏边检查边聊,一趟下来时间已经过去近一小时,出了一身汗。“这还只是一部分工作,后面还有通电试验、检查清洗、性能试验、排污等等工作。”王强的嘴角冒出一长串哈气,“麻烦是麻烦了点,但都是在‘天路’上跑的车,也为了保障春运回家路上乘客和物资的平安,值!”

1992年,王强从西宁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被招工到了机务段,那时全国运行的大多数都是内燃机车,年轻的王强心里也如内燃机一般烧着一团火。

但不久后,一盆冷水却差点扑灭了王强心里这团火。由于缺乏经验,在一次检修时,看着师傅可以轻松拆卸的一个重要零件,王强自己却怎么也拆不下来。“当时感觉就是两眼一抹黑,师傅也有他自己的活,只能靠自己琢磨,最后连饭也没去吃,终于拆下来了。”

王强正在检查车厢内的电气化设备。人民网 刘沛然摄

火车不停地运转,王强的工作也一直很忙。“我还忘不了,有一年夏天,我检查出安全隐患的场景。”内燃机车冷却间的温度可以达到五、六十摄氏度,其中核心部件是一个每分钟转速1200转、直径近2米的铸钢风扇。耐着高温,王强仔细地听着敲击风扇叶片的回声——由于热胀冷缩,叶片容易产生裂纹,只凭肉眼观察很难发现。“当时感觉眼镜框碰到皮肤都能烫出水泡,但还是被我听出来了不对劲。”经过检查,叶片出现了一道6厘米宽的裂痕,如不及时发现,叶片断裂被高速甩出后的威力不逊于子弹。

这样的经历,王强装满了一肚子。

三十余年来,我国铁路运输快速发展,电力机车占据主流,高铁方兴未艾,但作为最稳定可靠的火车头,内燃机车虽已式微,但仍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王强的技术也在琢磨、积累和实践中不断进步,最终产生质变。“我感觉内燃机车应该没人能修得过我,电力机车检修我也算资深了。”

王强洗完的手上还是有机油留下的痕迹。人民网 刘沛然摄

“再过几年,我就退休了。我感觉我闲不下来,如果有需要,我还是会回到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一辈子,我干好检修火车头这一件事儿就够了。”

不知不觉间,采访接近尾声,本想与王强握手告别,他却说等等:“我去洗洗手,全是机油,春节包饺子家里人都不敢让我上手。”耳边传来火车汽笛声,恍惚间我好像看见,王强检修过的一节节车头,正拉着满载归人的列车,驰骋在昆仑山下、青海湖畔……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