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老杜的最后一个春运

杨泽秋
2023年01月24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3年春运,老杜穿梭在西宁火车站6000多平方米的候车室里,“早上第一班列车6点多就发车,5点40到这,一天走个三万步不成问题。”老杜笑着说道。

老杜叫杜长粉,1983年12月正式入职铁路工作,2014年转到西宁火车站负责候车室的琐碎工作,一干就是40年。由于年长又热心,大家称他为老杜。“其他人都是固定的岗位,我不太一样,候车室出现啥事我都得去看,验证口、安检口、候车室的闸机设备、电梯卫生、核对大屏幕……几乎没有闲的时候。”这些“琐碎”对于迎接自己第40个春运的老杜来说再平常不过。

杜长粉(老杜)和工作人员在验票口检查。人民网 杨泽秋摄

还记得有一年春节期间,放行完最后一趟Z274列车,老杜在候车室做最后的巡视,发现座位上有一个钱包,里面是一万四千元的现金。“当时我脑海里想的是这位旅客丢了这一万四千元,这个春节他还怎么过?”老杜立马通知了Z274的列车长,通过广播不到五分钟这位旅客气喘吁吁跑上来,抓着老杜的手感激不尽,“你回家能过个好年,我就很满足了。”

40年的工作经验,让老杜面对旅客的种种问题时已然有了一份从容的心态,“现在只要呼叫我哪里出事了,我大概就能猜个八九不离十,在路上就要考虑到怎么处理,到现场第一句话怎么跟人家搭上,让人家心平气和、圆圆满满、高高兴兴的走。”

杜长粉(老杜)在候车室待命。人民网 杨泽秋摄

与其说老杜是候车室的值班员,不如说他就是候车室的“大管家”,帮助千千万万的旅客回家。“每天看着候车室热热闹闹的,南来北往有探亲的、上学的……等晚上把他们全部送走,在候车室转一圈,该送的都送走了,该接的也都接走了,心里很舒服,这也是自己在工作上的一种获得感、成就感。”

“来,跟我走,小心。”进入退休倒计时,面对自己的最后一个春运,老杜没有丝毫懈怠,他搀扶着老人走进检票通道,微笑告别后又匆匆返回候车室待命,这是他日常工作再平凡不过的一幕。

杜长粉(老杜)与值班人员观察旅客情况。人民网 杨泽秋摄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40载如一日,老杜迎接着车站的人来车往。“真正到了快退休的时刻还真舍不得这里,上班的每一天都显得尤为珍贵,只想尽职尽责为自己40年的铁路工作画个圆满句号。”望着人来人往的候车室,老杜感慨道。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