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新春走基层|旧小区“焕”出新生活

况玉
2023年01月1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现在墙面粉刷了,贴了保温层,家里的门窗也重新更换了,回家的心情都不一样了。”看着刚刚改造完的小区焕然一新,家住城北区大板花苑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城北区大板花苑改造后。人民网 况玉摄

2022年西宁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30690套,从更换门窗、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到改造或新建电梯、停车等公共设施,再到修建小区道路、景观、绿化照明等基础配套设施,老旧小区“里子”“面子”都做了改变,居住环境有了大变化。

居民利益无小事 百姓需求放心间

“之前那个墙感觉随时都要倒下来,回家的路上别提多闹心了。”说起之前的小区环境,住在城中区迎鹤花园的常先生直皱眉头。据悉,该小区建于1999年,煤房年久失修导致围墙出现倾斜,同时老旧车库与居民楼间距过近,导致一楼居民家中长期见不到阳光。“现在危墙拆了、旧车库也拆了,回家的路越来越宽,阳光也照进了家里,可以高高兴兴过个年了。”

2021年,西宁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西宁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宁政办〔2021〕56号),作出安排部署,努力补齐配套设施短板,改善城镇居民居住环境,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更新外墙后的小区。城中区城乡建设局供图

同时,为了让改造更贴近民心、切实补齐老旧小区的短板,城中区长江路91号邮电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的方式广泛征求民意,将小区内22间车库及208间煤房拆除后根据居民诉求修建停车位及休闲设施。

不仅带来了安全 也带来了方便

“改造之前,小区的路坑洼不平,还特别窄,车来车往,非常危险。”住在城中区的孟女士说道,“自从小区完成改造之后,公共设施完善了,环境也变好了,老人有地方散步,孩子也有地方玩了!”

小区改造后的运动场地。城中区城乡建设局供图

从楼体加装保温层、外墙重新粉刷,到各类绿植栽种道路两旁、基础设施完善,再到一部部电梯安装到位,小区居民脸上重新洋溢出笑容。

“以前回家还要爬到6楼,现在好了,坐上电梯一键直达,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自打青海大学医学部昆仑路校区家属院加装了电梯,王奶奶的脸上也总是挂着笑容。

据王奶奶介绍,自己已经在这个小区住了很多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天和老伴爬楼梯,身体越来越吃不消。自从听到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还要加装电梯的好消息之后,两人别提多兴奋了,“电梯装好了,孩子们也要回来过年了。”

加装电梯后的小区。人民网 况玉摄

2022年,西宁市通过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增添群众的“小确幸”,赢得“大民心”,有效解决了影响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问题,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广大网友,来和新任青海省委书记陈刚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刚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任命消息发布后,不少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陈刚书记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并为青海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新春走基层|青海格尔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网西宁1月9日电 (陈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电动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欢。”据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办公室主任赵元花介绍,“喜迎新春佳节 全民畅玩冰雪”活动旨在推动格尔木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激发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确新冠治疗费用报销比例及执行时间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陈明菊)近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关于实施“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简称“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优化调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中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药品和前期已批复的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藏(蒙)医疗机构院内制剂延续医保临时支付政策,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