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需做“绣花工”

秦睿
2021年08月12日08:5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作为西宁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截至7月初,西宁市2021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已开工建设70部。随着一部部通透的电梯与老楼对接,老旧小区的居民们再也不用“望梯兴叹”了。

  如今,老旧小区的住户有很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上下楼变得困难,为老楼加装电梯的诉求变得愈加强烈。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青海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开始提上日程并逐步推进,这件看似不大的事情,却也没那么容易。对于加装电梯,高层住户和低层住户的诉求是不一样的,高层住户意愿强烈,低层住户没那么需要,反而在意电梯会不会影响采光等等。围绕加装电梯出现的电梯怎么装、后续维保怎么做、住户怎么出资等问题,每一个都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

  好事不能办坏,西宁市已经开工建设的70部电梯,前期工作少不了社区工作人员每个单元、挨家挨户地跑,做沟通、做协商,调和住户间的利益冲突。如果遇到利益矛盾不可调和,那就需要相关部门改换思路。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浙江省杭州市,就推出了“公交电梯”,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业主“刷脸付费”有偿使用,这种做法青海省可以借鉴尝试。可见,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想法再好,还得考虑周到、做绣花工,真正把好事办好做实。

  当下城镇老旧小区,建成年代较早,显得“跟不上时代脚步”的地方,不止是没有“电梯楼”,还有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青海省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城市建设不仅要增量扩张,还要注重存量的提质增效,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年初青海省出台了《青海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全面安排部署下有序进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系统工程,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只有在老旧小区增补优化、改造升级上下足“绣花”功夫,才能让城市面貌更新,让群众住得舒心。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