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出老旧小区“幸福花”

乔 欣

2021年05月13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才一个多月时间,小区就有了大变样,破损的路面都整修了,私拉乱扯的电线也捆扎住了,还规划了停车位,安装了宣传栏,成立了红袖标巡逻队,这多亏了街道、社区的努力,我要给他们点个赞。”谈及小区短时间发生的变化,家住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14号湟源总段家属院的徐大清竖起了大拇指。

  海晏路14号湟源总段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178户居民,由于一直没有物业管理维护,小区基础设施日渐破损老化,地面多处坑洼,煤房重度倾斜,卫生脏乱不堪,居民怨声很大。在虎台街道、海晏路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被列入老旧楼院改造计划,硬化路面600平方米,铺设绿地400平方米,拆除煤房150间,配备了健身器材、休闲长椅等,并设立门卫24小时值班值守。

  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无单位管理、无人防物防,流动人口多、特殊人群多、历史遗留问题多,一直是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头疼事,也是影响城市形象提升、城区管理的盲区和难点。虎台街道一共管理着157个小区楼院,其中像海晏路14号湟源总段家属院这样的老旧小区有46个。为此,各社区除了强化物防设施外,建立起以社区民警、网格员、小区党员为主要力量的“红袖标巡逻队”,加强巡查巡防和治安防控力度,让“三无”小区变成了有人管、有防控、有保障的“三有”小区。

  五四西路30号青海省建筑总公司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没有物业管理,缺少必要的停车、路灯、健身、防盗设施,不同程度存在配套设施老化、排污不畅、墙面脱落、地面坑洼等问题。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小区里面的6栋楼进行外墙、屋面及更换楼道窗户施工,楼梯间墙面粉刷,雨水、污水等管网改造,并对庭院绿化、道路硬化,一个月时间就让这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华丽变身”,赢得了居民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幸福感获得感满满。居住在这里30多年的居民权永松笑着对记者说:“我们小区现在多漂亮,完全没有了以前破破烂烂的感觉,这些变化让我们感觉特别满意,我是‘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小修小补易,提质增效难。对于老旧小区改造来说,“面子”改好了只是拿下了基础分,只有啃下改好“里子”的硬骨头才能得到关键分,真正“改”到居民心坎上,让群众得实惠。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虎台街道通过实施城市小区“四方联动”党建项目,全覆盖建立小区党支部35个,让党支部成为小区治理“主心骨”。形成“街道——社区——小区——网格员”四级治理体系,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服务体系,使党的组织覆盖到小区、党的力量延伸到楼院。社区党组织在对小区党员深入摸排的基础上,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方式,遴选出思想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选举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搭建“党群议事厅”“居民议事会”“民情恳谈会”“楼院板凳会”等议事协商平台,把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等多方力量整合在一起,采取“4+N”联席会议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

  “小区是城市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集聚点、城市治理的发力点。”虎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永刚说:“针对老旧小区,我们采取‘党支部+小区’模式,实现了一个支部团结一个小区,一名党员温暖一栋楼,让党员和群众一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管理好,实现老旧小区从‘忧居’到‘宜居’。”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