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社区治理·西宁篇

西宁市城中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杨启红

2021年07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爬雪山,过草地,二万五千里脚丈量......”夏日的午后,西宁市城中区新民家园小区里十分热闹,只见几名穿着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正打着快板讲党史,十几位社区居民围在周边听得认真,“快板词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我们都很喜欢。”谈师傅说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城中区饮马街街道办事处东大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红色党史快板宣讲小分队”,将党史知识改编成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快板书,在各小区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有“文艺范”又有“乡土味”。

快板宣讲队走街串巷讲党史是城中区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加强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基层党组织是最前沿的战斗堡垒,也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城中区充分利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创新服务、团结群众,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注入不竭动力。

基层党组织创新方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无”老旧楼院是困扰城中区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组成成员中必须有党员)应运而生。

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楼道内没有乱堆乱放……南山路21号院现如今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完全没有老旧小区的影子,近几年,发生这种变化的小区不止南山路21号院一个,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红色业委会”以及“红色物业”。居民的家长里短、水电维修等琐事儿都可以找“红色业委会”帮忙解决,“红色业委会”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联合社区党支部及“红色物业”共同商议解决。

“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方法在城中区多地得到实践。小区内业主代表组成的“红色业委会”亲自参与楼院治理,实现自己的楼院自己做主;为提高服务质效,“红色物业”也积极服务,发挥力量,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多方力量共治的基层治理局面已初步形成,合力效应得以发挥,小区里的各种“疑难杂症”自然就被“治愈”了。

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城中区探出了不少有效路径。社区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城中区上滨河路社区以小网格为基础精细管理,让更多基层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加入到网格员的行列,鼓励党员网格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为民服务,助力社区基层治理。连日来,上滨河路社区把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网格化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中区七一路北片区网格员正帮居民修水管。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在广泛深入联系群众、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创新服务,讲究方法,有助于团结更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干群齐心增强“战斗力”

一颗红心点亮民心。近日,城中区饮马街街道文化街社区党委联合“幸福党建”联盟单位开展了“党徽耀小区”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给广大小区居民带来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想给远在外地的女儿打个视频电话”“想给年迈的父亲买个轮椅”“我想要个新书包”……辖区内独居老人、低保户、困境儿童等群体的一个个“微心愿”被社区党员认领,党员们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实现“微心愿”。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建立了“微心愿”诉求信息库,及时掌握困难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便提供帮助。截至目前,已有39名党员认领并点亮31个“微心愿”。

社区党员把辖区困难群体的小小心愿视为自己的心愿,努力帮其实现,红心点亮民心,干群心连心,基层治理动力足。

干群党群团结一心的和谐画面在城中区随处可见。城中区南滩办事处南山西社区所辖的劳动巷2号院是个老旧小区,院内老年人居多,给院子里狭长通道安装路灯是小区大爷大妈的共同心愿,“吃完饭都不敢出门遛弯,生怕回来晚了在这条路上磕着碰着。”说起这事儿,赵大妈深有体会。了解到情况后,社区党委及时跟联点单位西宁市接待服务中心党支部联系,没过多久,一盏太阳能路灯就照亮了劳动巷2号院里的通道,照进了居民们的心坎里。“办得漂亮,给社区党支部点赞。”如今,吃过晚饭,老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出门遛弯了。

看似不经意间的一次点赞,背后承载的是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和肯定,信任多了,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凝聚力就会更强,基层治理的成效也会更明显。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