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青海:稳字当头 全力保持经济定力

芈峤
2022年12月26日08:4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西部矿业5万吨阴极铜扩能改造项目电解车间。西部矿业供图

西部矿业5万吨阴极铜扩能改造项目电解车间。西部矿业供图

2022年的青海,并不寻常!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令经济发展面临超预期变化和下行压力,全省经济备受考验。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承压向前,砥砺前行,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主动作为、应变克难,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2022这一年,成果丰硕,捷报频传,信心十足!

我国首个利用盐湖资源量产新型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成功下线,延了长盐湖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作为青海省“一号水利工程”的“引大济湟”工程,随着北干渠二期工程松多水库下闸蓄水,工程主体全面建成;

省会西宁连续三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

成果来之不易,一年值得总结。透过现象,青海经济何以在面临冲击、承压前行之中保持铿锵而进?

稳字当头,全力保持全省经济定力

今年以来,青海受外部环境冲击和省内疫情散发、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影响,经济发展趋于复杂严峻。省委省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迈出坚实步伐。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增强市场主体信心,青海省多举措稳生产。

为帮助企业稳生产,成立省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入企走访、宣传培训、政企联系卡等方式,全面落实涉企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稳产增效、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和安全生产工作。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08.98亿元,同比增长1.3倍,企业效益继续向好。

为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通过退税减税及缓税缓费的措施,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释放红利助力企业稳定信心;为加大企业创新税收激励,全面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20项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2021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共556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截至目前,已实现233项涉税事项线上办理,网上申报率达93.66%,实现了涉税事项“一网通办”。

——统筹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放向前,寻找更多商机。

截至前三季度统计,青海省农产品在阿里巴巴平台销售额为3亿元。其中,冬虫夏草、绿色有机牦牛肉、枸杞、青稞麦茶、牦牛奶贝、青绣、三色藜麦等高质量“青货”实现触网“出青”,成为全网触手可及的网红产品。

12月8日,沙特阿拉伯投资部官方宣布:在中国领导人访问沙特期间,35项中沙企业投资协议签订完成。其中,就有青海黄河公司派员完成国家电投与沙特能源企业ACWA Power关于绿色能源产业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

从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成功外送,到清洁能源企业成功境外投资,青海正在以产业“四地”建设为核心,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前11个月,青海省一般贸易进出口38.6亿元,增长44.2%。东盟、几内亚、欧盟为青海省前三大贸易伙伴。此外,青海对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15.3亿元,增长1.7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合计进出口14亿元,增长84.8%。

——未雨绸缪、兜牢底线,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春播秋收,秋季是一年来粮食生产的最终考验。2022年,青海粮食总产量107.27万吨,连续14年稳定在100万吨以上。从播种面积看,2022年全省粮食总播种面积455.21万亩(约30.35万公顷),比上年增加1.59万亩(约0.106万公顷),增长0.4%。

产业高效发展的基础在要素的支撑。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增长0.3%;物流运输保持通畅,全省完成货运量13886.3万吨,同比增长9.1%。今年以来,青海省持续加强对经济运行调度分析与监测,围绕防疫医疗物资、战略性产业关键物资等建立实施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调,年内已累计为732户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6235张。确保企业原材料不断供、生产线不停工、产品正常外销。

稳中求进,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回顾青海经济一年来的发展进程,既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困难挑战。青海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内生动力不断激发,经济韧性值得肯定。

——“绿色”是铺就发展的底色。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青海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治理进一步加强。前三季度,青海三大河流干流出省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及以上,湟水河出省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围绕实施“双碳”战略,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在增加值同比增长14.7%的情况下,实现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1%的较好成绩,形成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能耗增速持续降低的良好发展态势。

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加快推进,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537.4亿千瓦时,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的比重达到83.4%。其中新能源发电量22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

——连续23年,“青洽会”平台效应持续释放。

今年,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实现成功签约项目145个,总投资额达1045亿元!

此次展会,展示出了青海从三江之源走来,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能源条件和生态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奋力建设产业“四地”的决心与成果。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青海锁定“高精新”,突出“链群配”,围绕做强支柱产业和链条配套耦合,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其中,签约引进天合光能光伏一体化(一期)、高档电解铜箔、分散式风力发电等产业链项目,为青海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青海企业“越战越勇”。

2022年被誉为青海经济“风向标”的“青海企业50强”榜单如约而至,但今年不同的是,以绿色发展、产业“四地”为主责主业的企业优势越发明显,发展动力越发强劲。全省30余个“十四五”重点规划均将支持产业“四地”建设纳入其中,财政也加大支持力度,为青海推动盐湖化工向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低碳领域拓展,做强光伏、锂电等新兴产业,扩大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三季度,全省新能源产业增长62.4%,盐湖化工产业增长35.2%;单晶硅产量同比增长11.8倍,碳纤维增长2.3倍,太阳能电池增长97.1%,多晶硅增长67.6%,碳酸锂增长22.0%,钾肥(实物量)增长6.1%,纯碱(碳酸钠)增长5.0%。

坚定信心,青海经济未来可期

今年以来,随着产业“四地”建设的逐步推进,以及坚定不移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动能。

我们在海拔3300米以上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可以看到,一台台“体型”巨大、颇具压迫感且搭载“北斗导航”的麦赛福格森MF3404拖拉机,在油菜花黄、青稞穗绿间驰骋,高效助推高原规模农业发展。

这一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抓住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发展重大机遇,从加快望远镜项目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着手,持续吸引天文科技、文创旅游等新兴产业集聚,一条打造科技、文化、旅游等相融合的天文科技产业链初见成型。

当你开着新能源汽车在高速路上驰骋时,你怎会想到,汽车锂电池的碳酸锂原料大概率出自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它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锂板块的主力装置。

此时,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深水埗区石硖尾南昌街厂商会中学的屋顶上,由黄河水电公司西宁分公司的ANDROMEDA2.0 390瓦IBC双玻组件的150千瓦屋顶光伏电站正在为学校提供电能,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量产双面IBC产品。

新动能还在不断注入。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工业投资增长39.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52.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9.6%,采矿业投资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4.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6.5%。

……

万物蛰藏春风近,大雪盛处是暖阳。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确定性”的努力应对“不确定”的风险,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明年经济回升的美丽弧线必将呈现在我们面前!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