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魅力新湟源

柏树堂:易地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2年05月21日11:30 |
小字号

走进西宁市湟源县城关镇丽都新苑小区,一排排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明亮的街道干净整洁,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随处可见……

2015年,柏树堂村50户176人从原来柏树堂村旧庄阔实施易地搬迁,整村搬迁到湟源县城关镇二中路丽都新苑小区,乡党委政府按照“八个一批”,采取多种形式,让易地搬迁村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真正实现了穷窝窝里搬出来、陡坡耕地退下来、荒山荒坡绿起来、光伏产业亮起来、转移就业走出去、群众生活好起来的生动局面。

走进搬迁安置小区脱贫户罗豪的家里,房屋宽敞明亮,彩电、沙发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说起搬迁后的新变化,罗豪感慨万千:“原来一家人住的房子是土房,光线很暗,一到下雨天就漏水,村里通过实施易地搬迁搬过来以后,新楼房宽敞明亮,小区内小超市、幼儿园、健身器材应有尽有,真是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以前住在柏树堂旧庄廓,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抬头能看见、走着得半天,真是出行难、就医难、上学更难。现在搬到县城集中安置以后,家中窗明几净、水电齐备,安置小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交通方便了,看病方便了,购物方便了,孩子们上学也方便了,我和老伴没事就去文化活动广场转一转,这搬迁后的日子越过越舒心。”村民党金山激动地诉说着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在旧庄阔居住的时候,我们村生产落后、生活贫困、生态脆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薄弱,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方。在党中央和国家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我们村以党建为引领,为全村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培训、就医、教育、社会保障等服务,大部分群众从事运输、粉刷、汽车维修、家政服务等工作,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将旧庄阔的7900亩草山、1153亩土地进行出租,每年租金13万,购买商铺每年租金5万,一年共计18万余元进行分红,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柏树堂村党支部书记谈林说。(来源:湟源县东峡乡党委)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