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稳发展惠民生

2022年12月2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青海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税务总局的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坚持“快退、狠打、严查、外督、长宣”五措并举,确保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截至11月10日,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累计金额约200亿元。

通过测数据、建底账、出账单,做到政策落实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全力以赴确保退税减税降费各项政策精准落地。通过事前预审,把好关口;事中严审,分类应对;事后复审,扫除疑点的方式,建立各环节全过程闭环式审核工作机制。通过层级负责审、人机结合审、提级团队审等方式持续提升审核质效,对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全环节跟踪辅导、全流程实时对接,实现退税资金在最短时间内退到企业“账上”。

通过民营企业工作座谈会、“代表委员走流程”和“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税费服务体验师定向体验等渠道,收集整理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300余条,解答处理税费问题近7000条,推动形成征纳双方互相理解支持的良好局面。完善“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服务格局,“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超过90%,让纳税人缴费人直达快享政策优惠。通过“线上+线下”“传统+创新”,制定个性化套餐式办税缴费服务。

建立“事前预审评估、事中强化审核、事后风险复盘、全程质效跟踪”闭环风险管理机制,推送风险任务3560户次,缴回留抵退税额2.03亿元。加大对内督察力度,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绩效考评、巡视巡察、执法督察、工作督办的重点内容,建立稽查、督审、纪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3方面14类54项督察督办要点,确保了退税减税工作“服务优、执法廉”。税务部门与公安、检察、海关等六部门联合开展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线索研判,积极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打击精度,加快打击速度,拓展打击维度,加大处罚力度,持续保持严查狠打的高压态势,曝光12起涉嫌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形成强效震慑。

据统计,截至11月10日,全省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约159亿元,有效增加现金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按行业看,制造业受益最明显,退税约58亿元,占比36%;按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为受益最大主体,受益户数达总户数93%,涉及退税金额达42亿元。1月至11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6.87亿元,有力减轻税费负担,促进中小企业恢复发展。办理缓缴税费14.54亿元,有效缓解经营压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王瑾、韩世峰)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省16个单位入选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公示原文。截图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官网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顾斐菲)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示关于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拟命名名单,共公示283个单位,青海16个单位入选。…
青海发布五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典型案例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近日,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五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典型案例。据了解,2022年以来,青海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坚持因势利导,强化能动履职,积极构建“属地检察+巡回检察+专项治理”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公益司法保护机制,在三江源地区、环青海湖区域、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探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主动发现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协同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
2022年青海粮食总产达107.3万吨
  人民网西宁12月27日电 (杨启红)本网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2年,青海省农业生产增产丰收,畜牧业生产增产增效,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增长,种业振兴行动成效显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农牧业投资持续增加,农牧业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农牧业科技创新快速推进,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2022年,青海播种各类农作物865.9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55.61万亩,分别比上年增加13.72万亩、12.6万亩,总播种面积和粮食播种面积均为近年来最多,粮食总产达到107.3万吨,连续15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油料作物超目标任务3.24万亩,总产达30万吨以上;播种各类蔬菜65万亩,总产达到152万吨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