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让林长制在推动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2022年12月13日08: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

省级总林(草)长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吴晓军讲话

12月12日,省级总林(草)长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林长制的决策部署,总结青海全省林长制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委书记、省总林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省长、省总林长吴晓军讲话。

信长星指出,实施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制度创新,是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牢记“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按自然规律办事,让林长制在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作用。

信长星强调,林草是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重要要素,在青海特殊而重要的生态链条中居于基础性、根本性地位,既关乎生态,更关乎文明。要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从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高度认识林草的重要地位,心怀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这个“国之大者”,切实做好青海林草工作,把握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解决好草原、牲畜、牧民之间的矛盾就是解决好生态、生产、生活的矛盾,任何时候都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抓好重点工作,坚持从省情实际出发,着眼保护三江源、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维护林地、草地、湿地、荒漠、大地景观“五大生态空间”,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六条战线”全覆盖,建设好国家公园示范省,持续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上走在前列,推动实施三江源、柴达木、泛共和盆地、青海湖流域、湟水河流域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着力打造林业生态、林业产业,更好释放生态红利。要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各级林(草)长切实担负起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抓好制度体系创新,探索“林草长+河湖长”“林草长+检察长+警长”等协作机制,建立信息发布平台,接受媒体社会监督,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吴晓军指出,青海省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处于筑基进位、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林(草)长制,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更加突出生态保护,强化森林资源、草原资源、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和退化湿地生态修复,在保护上再加力。要更加突出生态产业发展,着力实施林草碳汇行动,健全生态产品保护补偿机制,大力发展林草产业,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要更加突出提升生态管护能力,创新管理手段和方式,提升监测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制度保障,提升森林草原管理水平。当前,要高度重视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

省领导陈瑞峰、朱向峰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副省长李宏亚通报了全省林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海东市、海北州、果洛州、黄南州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其他市州作书面交流。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林(草)长制督查考核办法(试行)》和《青海省林(草)长制激励措施实施办法(试行)》。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