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海拔4300米的雪后特巡

孙禹晨 刘源
2022年11月15日17:18 |
小字号

11月11日,一场大雪降临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雪很大,一会大家分头行动,重点观察线路覆冰覆雪情况,发现一定要及时报告,全力确保电网迎峰度冬安全稳定运行。”早晨7时,玛多运维站站长赵文龙对工作作出安排。

青海送变电玉树运检分部运维人员赵文龙、谢林明在330千伏唐玛线593号塔位对铁塔进行覆冰情况排查。李增成摄

青海送变电玉树运检分部运维人员赵文龙、谢林明在330千伏唐玛线593号塔位对铁塔进行覆冰情况排查。李增成摄

不久后,四辆黄色的电力工程车从玛多县运维站缓缓驶出,赵文龙和谢林明一组,赶往海拔4300米左右330千伏唐玛线593—596号塔位区段内开展特巡。

玛多县平均海拔4300米,全年平均温度零下4度,一年取暖期长达11个月,含氧量只有平原地区的30%。多数人来到这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慌、乏力、头疼、恶心等高原反应,所以有“花石峡不吃饭,玛多不住店”的说法,这里线路地形复杂,每一次特巡都是一场挑战。

8时许,汽车随着蜿蜒崎岖的小路延伸到山脚下,剩下的山路需步行到达。打开车门的瞬间,一股寒气灌进来,赵文龙、谢林明下意识地紧了紧厚棉服的领口,戴好冬季防护安全帽,背上巡视工具包,大踏步地向山顶走去。

越接近山顶,攀爬的坡度越陡,寒风伴着雪花拍打在脸上更是生疼。两人喘着粗气,手脚并用,互相搀扶着前进,经过半个多小时来到330千伏唐玛线593号塔位下,一天的工作正式开始。

“目前环境温度-18℃,风速每秒25米,杆塔、金具、绝缘子、导地线没有覆冰覆雪现象,各个部件的螺栓销子都完整……”在593号塔位下,谢林明大声地将测量结果报给班长赵文龙,后者将数据登记在例行巡查记录本上,作为日常运维的数据分析及隐患处置依据。

“正常情况下,输电线路巡视维护一天一次。逢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我们会加强巡视的频次,特别是对以往覆冰覆雪严重的塔位重点盯防。”赵文龙说,线路巡查工作看似重复而单调,但一条小小的裂纹,都有可能导致电网事故的发生,这条线路对玉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可靠用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容不得半点马虎。

不知不觉间,工作已近一个小时,尽管穿戴很厚实,可拿照相机的手依然冻到麻木,颤抖的手几乎拿不住设备。由于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续航显著减少,谢林明每完成一基塔位特巡后就将电池扣下捂在怀里进行“人工取暖”,确保顺利完成一天的巡视任务。(来源: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责编:顾斐菲、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