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

铸魂强基 勇毅前行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西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润宇
2022年11月03日17: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历史启迪未来,盛会凝聚共识。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省委组织部联合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部长谈体会”专栏,引导全省组工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为党选贤任能、巩固基础等重要使命,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第一位的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抓思想教育、育干部人才、强基层基础、提能力素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感恩奋进、拼搏赶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组工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组工智慧和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为践行使命任务凝心铸魂

历史的进程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就从哪里开始。抓紧抓实理论武装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带着忠诚学习、带着责任领悟、带着使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和党员教育的中心内容,结合全市干部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基本能力提升年”活动、“雁阵领航”工程、党员轮训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受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锻造过硬队伍 为服务中心大局积蓄力量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以对党忠诚之心选好对党忠诚之人,是组织部门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常态化开展“敢担当、善作为”干部调研,着力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大胆使用、提拔重用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经受磨炼、表现优秀的干部,不断提升干部使用适配度、精准度,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加强从严管理、关心关爱,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充分发挥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组织优势,认真抓好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载体创新,深入实施“人才强企”三年行动、“共饮一江水”人才交流计划,引导各类专家人才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实现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拼搏,为推动西宁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

加强基础支撑 为增进民生福祉固本强基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党的基层组织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菜单式”服务模式和“党员入格、一网兜底”服务机制,以服务功能彰显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巩固拓展城市小区“四方联动”成果,推进“夏都红骑手”党建项目,统筹推进各领域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支听党号令、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锻造更加强大的先锋力量。

推进自我革命 为实现全面发展向新而行

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确保“家风正”是组织部门深化自我革命之“本”,必须提高政治能力、坚守公道正派、增强工作本领、弘扬优良传统,着力打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要严格落实“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大要求,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公道正派的思想境界、自我约束的行为底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到主责主业上,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时刻保持解决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优化思维、优化方式、优化机制,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极致”,用组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干部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实干实绩助力提升西宁的“发展指数”,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争当“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排头兵、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