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

校企联动 谱写青年精神素养提升新篇章

张璞 严培烜
2022年07月28日14:51 |
小字号

7月25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团委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团委携手开展4050青年交流论坛,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基础,共同聚焦“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主题,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学习,为青海电力发展提供智慧力量和发展动力,进一步助推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

此次交流论坛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团委认真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的具体实践。国网青海电力团员青年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师生代表团近距离交流,以集体研学、主题研究、交流研讨的形式深化校企交流,通过搭建青年交流平台,深化思想、文化、专业沟通,多维度、多广度提升青年精神素养。

参观学习阶段,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参观了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国家电网高海拔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及绿能数据共享大厅,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聆听讲解、现场问答,认识了解特高压工程技术项目建设、750千伏电网设备的主要构成和变电站主要设备及其作用、“绿电行动”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及青海省能源大数据等相关知识。

在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钱建华及三位青年创客代表与清华代表团深入交流,分享青年创新创效成果、探讨不同领域创新思考、探究青年成长成才路径,本着强强联合、协同攻关、引领发展的原则,聚焦青海电网需求,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力争在清洁能源领域引领创新、构建平台,在培育创新人才、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交流研讨阶段,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互联网部、设备部、新型电力系统专班等有关专家、各基层单位团委书记、青年代表与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就清洁能源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双碳”战略实践、青年岗位建功、生态保护实践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开设现场直播,与师生团共同探讨特高压建设创新性、安全性,清洁能源的利用率以及青海电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青海智慧。

研讨会上,师生团还针对如何提升青年思政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该公司团委解答道:“要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将提升青年政治素养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多什么、少什么,需要什么的‘三个问题’找准青年坐标航向,在学习实践中塑造思想品格,在攻坚克难中实现青春价值。”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不断丰富企校联动交流,通过开设4050青年论坛,丰富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的活动载体,从青年思想、青年精神、青年作风三个方向不断创新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持续实施“青春向党”九项行动,以“两弹一星·电力传承”红色系列活动,助推青春铸魂、强基、筑梦、建功,以“百年党团史青年说”微团课、“青年无违章承诺践诺”岗位实践、“云走电力路”线上知识竞赛等,实现思想引领和青年成长合拍共鸣、队伍建设和精神素养共同提升,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员工主动投身新时代能源革命浪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发挥好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