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果洛税务:"税费服务体验师"感受纳税服务“心”体验

孔令芳 李显元
2022年10月27日16:4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果洛藏族自治州税务局以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公开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50名,诚邀他们走进办税厅实地感受服务新举措,通过找亮点、查不足、提建议的方式,助力果洛税务部门纳税服务质效提档升级。

班玛县“税费服务体验师”了解税费服务举措。董全基摄

班玛县“税费服务体验师”了解税费服务举措。董全基摄

为税费工作建言献策。“税费服务体验师”不仅是税务工作志愿者,也是纳税服务工作的参与者、质检员和宣传员。果洛州税务局邀请包括政协委员、中小微企业法人和代账会计等在内的多名纳税人代表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深度体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体验师们通过自身体验,从政策宣传、服务态度、办税流程等方面对税费服务工作“把诊问脉”,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帮助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

达日县政协委员吕福修在县局办税服务厅模拟体验了企业从工商登记信息确认到税种认定再到税务UKey发行、领取发票等办税流程,全方位了解办税服务厅运转情况,体验便民办税举措。他说:“通过对一线办税的学习体验让我对税务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对新的办税方式和流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以后从事相关工作调研宣传大有裨益。”

玛沁县“税费服务体验师”感受办税体验。卢美琳摄

玛沁县“税费服务体验师”感受办税体验。卢美琳摄

为便民服务献计出力。在玛多县税务干部的指导和介绍下,体验师们亲身体验“网上办”“码上办”“自助办”等纳税服务新举措。税务部门根据体验情况做好工作记录,认真聆听体验师们的真知灼见,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工作。

“纳税人缴费人既可以在网上申报、认证,还能申领发票,免费配送到家,不用进大厅就能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这种‘非接触式’办税很方便,但是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对手机、网络办税不熟悉怎么办?”体验师玛多县工商联商会副主席陈德明在体验过程中提出了问题。玛多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曾荣回答说:“我们为特殊群体纳税缴费开辟绿色通道,有专人负责,‘一站式服务’满足老年人群体及特殊人群的办事需求,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路’,切实做到纳税服务无死角、不打烊。”

达日县“税费服务体验师”进行办税服务全流程操作。达瓦央宗摄

达日县“税费服务体验师”进行办税服务全流程操作。达瓦央宗摄

为和谐征纳助力添彩。在玛沁县税务局,“税费服务体验师”们化身大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大厅各项规章制度,体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领导值班、导税服务、电子税务局辅导服务等工作环节,帮助入厅纳税人缴费人完成登录电子税务局、下载APP等办税缴费步骤,在角色互换中直观感受高效税费服务。通过亲身开展为民办税活动,让体验师对实体办税和智能办税环节更加熟悉,也切身感受到税务部门对持续优化办税服务所做的努力,增强了对税费工作的了解,增进了税企关系,助力构建更为和谐的征纳关系。

“税务部门这几年的变化比较大,电子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用电脑和手机就能完成多种报税,办税方便快捷,效率也越来越高了,便民办税缴费服务很用心。”“税费服务体验师”芸佰会计公司办税人员才郎卓玛说。

下一步,果洛州税务局将结合“税费服务体验师”办税缴费过程中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服务手段,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杨泽秋、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青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原标题: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吴晓军主持 10月26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召开青海省政府常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分析三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相关事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青海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冲击和省内疫情散发、极端天气等超预期影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作为、应变克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持续恢复态势。…
西宁11家“黄码医院”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人民网西宁10月26日电(刘沛然)针对近期西宁市部分群众反映的居家办公期间就医难问题,10月26日,西宁市卫健委主任郭伟在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宁市设置了11家“黄码医院”,满足居家办公期间患者就医需求。 据介绍,11家“黄码医院”分别为: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西宁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大通县人民医院、湟中区第一、第二人民医院和湟源县人民医院。…
五问西宁市有关部门:为什么会出现买菜难,如何解决买菜贵?
  10月20日,位于城北区的西宁市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发现3例阳性感染病例,因为流动人员传播风险极大,10月21日,西宁各个区不得已,再次摁下“暂停键”。 由于各区封控时间紧张,很多家庭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准备不充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