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青海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综述

薛 军 莫昌伟
2022年10月21日08:4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勇担使命开新局,砥砺奋进续华章。

  连日来,青海代表团持续深入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代表们一致表示,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交出优异答卷。

  从报告中汲取前行力量

  信长星代表说,新时代十年来,青海的发展变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变革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高原大地落地见效,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回首过去,我们愈发深切体会到,做好青海工作,必须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持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沿着“五个必由之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信长星代表说,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大功夫、真功夫、实功夫,全面系统学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聚焦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吴晓军代表说,奋进新征程,最根本的是更加自觉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信仰信念,矢志不渝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最核心的是更加增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信自觉,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注重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着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最关键的是更加提升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定力,紧扣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目标任务,努力探索符合客观规律,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青海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最重要的是更加厚植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聚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积极探索高原欠发达地区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确保各民族在共同富裕进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落,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紧迫的是更加强化奋勇争先的责任使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以转作风、勇争先的实际行动推动政府职能大转变、政府效能大提升,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见效。

  从报告中感悟伟大成就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

  朱战民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字里行间诠释了我们党“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人民立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用“初心之诚、斗争之志、豪迈之笔”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中国之美、中国之富、中国之强”的新时代壮丽篇章。

  “作为一名乡镇邮递员,奔波在世界上海拔最高、距离最长的邮路上,最能体会到的是新时代十年祖国发展的伟大变革、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提升、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葛军代表说。

  祁洪芳代表说,近年来,青海深入实施长江、黄河生态保护,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更加稳定和丰富。

  焦峥代表说,作为一名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她深切感受到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大发展变化。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等举措稳步推进,消除了基层“以药补医”的痼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吕刚代表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大以来五年的重大成就,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亿万中国人民之大幸。

  从报告中坚定前进方向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号召。

  蔡成勇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我们从盛世、盛会看到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更加清楚了干什么和怎么干,更加坚定了信念和方向。

  张晓军代表说,他将带领果洛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努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巴才洛代表说:“我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扎根高原,扎根基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切阳什姐代表说,自己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中加倍努力,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张锦梅代表说:“作为基层林草科技工作者,我将强化担当、潜心研究,一如既往做好青藏高原植物保护研究,以科研助力高原生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高原生态建设的践行者。”

  刘秀青代表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她一定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扎根高原、扎根基层,在三尺讲台上书写人生的无悔华章。

  钱建华代表说,他将充分发挥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持续进行科技攻关,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绿色化低碳化。

  牛生有代表说,能够出席党的二十大,既是极大的荣誉,也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他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家乡,传递给党员群众,在乡村振兴事业中继续贡献力量。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