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天赐久治

久治县:紧扣四个“维度”持续推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2022年10月13日17:50 |
小字号

近年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将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放在全局工作中谋划和推进,奋力践行“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以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为抓手,扎实推动人才兴州行动,以高水平教育人才队伍保障久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思想“高度”,强化政治引领。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久治县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的要求,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并重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久治县教育系统关于2022年中小学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以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师培训和管理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教育人才培养新高度。

拓展平台“宽度”,畅通引才渠道。实施教育人才引进项目,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鼓励和吸引各地教育人才来久治共谋教育发展大计。2021年至今,全县引进省内外支教教师23名、顶岗支教实习生14名,有效充实教育师资力量,以先进的工作理念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在教育教学领域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促使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增加学习“深度”,丰富培养模式。立足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实际,依托国培、省培、乡村教师访名校、跟岗研修和网络研修、短期集中培训等形式实施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累计培训教师409人次,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培养机制,实现教师培训全覆盖。实施新课改教师学科跟进培训,积极研究和推广新课改和高效课堂建设实践成果,引导带动全县新课程改革和高效课堂建设向纵深发展。每年拨付28.9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加大“请进来”“走出去”交流研训力度,扩大覆盖面,严格落实二次延伸培训。目前,共培养骨干教师32人,学科带头人46人,教学能手8人。

提升成长“温度”,厚植园丁沃土。制定《久治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激励机制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教师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工作,全面改善教师待遇并对州县统考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进行县级表彰奖励,充分调动中小学广大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来源:果洛州久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