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将筹建

2021年03月04日18: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4日电 (蒋莹)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筹建“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强化科研技术能力,让祁连山国家公园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上的璀璨明珠。

本网从3月4日召开的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青海片区评估验收工作总结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通过与全国科研院所合作,完成雪豹监测任务,获取雪豹影像资料1500多份,取得了5只雪豹、5只荒漠猫、6只兔狲同框等世界罕见的监测影像。近日又通过红外相机捕捉到一群数量达到10只的豺群。

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片区监测到的雪豹影像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野生动物是生态环境的风向标。自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青海省林草部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统筹保护与利用两个基本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扎实推进完成33项试点任务,并于2020年9月顺利完成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和实地核查验收工作。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红外相机捕捉到豺群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祁连山是青海、甘肃两省之间的巨大山系。作为25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祁连山有效阻挡了四大沙漠的汇合,千百年来始终维系着沙漠绿洲的生态平衡,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中生态保护核心之一。

祁连山国家公园总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其中,青海片区1.58万平方公里,占31.5%;甘肃片区3.44万平方公里,占68.5%。2021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充分发挥大数据中心作用,加快推进国家公园矿业权退出、生态移民搬迁、禁牧区管理等关键性保护工作,不断优化完善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青甘两省国家公园联合执法。同时,将以“党建联盟”为抓手,扎实推进规划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公园大门、冰川科普馆、大数据中心、展陈中心、生态科普馆、野生动物繁育救护中心、大型宣传牌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并向州县管理部门下达项目资金1.6亿元,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移民等项目。

此外,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还将加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体系建设,稳妥做好生态移民搬迁及后续产业扶持发展工作,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生态体验、园外服务、自然教育、文化展示等项目,着力打造“生态经济高地”。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