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技能培训提素质 岗位练兵显成效

李永鹏 潘辉
2022年08月29日15:18 |
小字号

8月22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组织12名青年员工开展青工夜校大讲堂活动。该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运维、变电检修等专业的技术骨干为青年员工讲授标准化倒闸操作知识,帮助青年员工提升故障处理能力。

活动中,海东公司青工夜校大讲堂远程对山东培训的2021年新入职变电运检中心员工同步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变电运维青年员工倒闸操作技能水平。并让变电一、二次及试验专业青年员工学习倒闸操作相关知识,为后期变电中心青年员工考取变电设备“倒闸操作权”奠定基础。“经过师傅们通俗的讲解,我基本掌握了倒闸操作相关知识。‘青工夜校’在无形中帮我扩充了知识储备,也给了我和其他专业青年员工交流的机会。”海东供电公司2022年7月入职的吉占奎说。

青年员工可塑性强、发展潜力大,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国网海东供电公司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实施“导师带徒”、安排青年员工参与重点工作等方式,帮助青年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水平,为他们成长成才铺路搭桥。

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办青工夜校大讲堂,按照每月至少一次的频率邀请单位技术骨干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给青年员工讲授专业知识,指导青年员工开展实操教学训练,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整体提升”的原则,旨在为青年员工岗位培训、学习交流等搭建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重要平台,不断增加青年员工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持续提高员工的岗位履职能力和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该公司自2016年开始推行“导师带徒”培养机制,根据每名新入职员工的专业特点,为他们配备一名专业导师,并安排专业导师与新入职员工签订为期3年的师徒协议。自2016年至今,海东供电公司为169名新入职员工配备了专业导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此外,春检、秋检、供电抢修、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都是青年员工的练兵场。海东供电公司让青年员工通过真干实干积累实践经验,练出硬功夫。通过在重点工作中锻炼,海东供电公司多名青年员工成长为各专业领域技术骨干。截至目前,该公司1名青年员工获得青海省劳动模范称号,15名青年员工获评国网青海电力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37名青年员工成为高级工程师,7名青年员工成为高级技师。(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