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人民建议|规范电动车管理 西宁有回音:加大整治力度

甘海琼
2022年08月27日10: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电动车管理作为目前城市交通管理的难题之一,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驾驶者规则意识、安全意识相对缺乏。近日,青海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西宁市城北区柴达木路上的电动三轮车经常会出现逆行的情况,希望西宁市能规范管理电动车逆行的行为。

群众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点击查看留言

西宁市《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中明确指出,严禁驾驶未经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不得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通行指示、越线等候信号、不戴安全头盔、随意穿插车流、在骑行中接打电话和收发信息;要按道行驶、依次通行,并自觉服从执勤交警和志愿者的管理引导;电动自行车应在规定的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有序停放,不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不在主次干道、人行道、绿化带、建筑物出入口、消防通道停放。

针对群众的留言,西宁市公安局回复称,电动三轮车的交通安全管理问题一直是柴达木路一线交通秩序管理的难点和重点。西宁市交警支队四大队以巩固西宁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不断加强电动三轮车等车辆的交通秩序的管理力度,查处了一批电动三轮车存在的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柴达木路沿线电动三轮车整体量大,且驾驶人员复杂,从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三轮车整治存在“你来我躲,你走我来”游击和胶着状态。

官方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点击查看留言

官方回复。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点击查看留言

本网从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近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第二次部署推进会,强调要紧盯三轮车、非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重点治理闯红灯、逆行、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密切联合城管等部门及时查纠违法停车、占道经营行为,规范停车秩序。在具体整治过程中,依托重点路口、路段,以“宣传+教育+处罚”并重的执法方式,持续开展“违停严管”“一盔一带”“重点车辆违法整治”等专项宣教行动。

   西宁交警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供图

西宁交警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西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供图

同时,根据《通告》要求,西宁市电动自行车须经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未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2022年8月5日前选择就近办理地点上牌,如超过限定时限,将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电动车市场秩序,7月18日,西宁市城北区深入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查主体资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流通领域专项治理为重点,对辖区电动车经销门店进行检查,从源头整治交通安全。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官方回复信息,下一步,西宁市交警支队四大队将进一步加强电动三轮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在日常执勤执法中,注重对三轮车违法的查处力度,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同时将加强对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