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青海: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显成效

2022年08月04日12:02 |
小字号

今年4月以来,青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落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上持续发力,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以精准高效的服务、真金白银的支持,助企纾困给各行业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资金流转、稳定就业、扩大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税务干部到青海省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为退役军人企业家讲解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关却吉摄

增底气 助力制造业“智”造升级

据青海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制造业贡献突出,同比增长30.1%,增速较1-5月提高1.4个百分点。企业经营向好的背后,离不开留抵退税政策的助力。

日前,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清将一面印有“便民办税惠企春风 留抵退税助企前行”的锦旗送到了乐都区税务局,“这次2200多万的留抵退税款,来得太及时了,使我们能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新技术的科技研发中去,为企业在钻研新材料、新技术上蓄势赋能。”

作为老牌制造业企业,其前身是老三线军工企业青海锻造厂,后积极转型,产品涉及航空航天、能源化工、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今年以来企业购入大量设备、材料用于技术研发,形成了大额增值税留抵税款,流动资金压力逐渐增大。

为了让退税红利直达快享,乐都区税务局坚持服务先行理念,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建档立卡”,筛选预审退税清单,实现税惠政策“靶向推送”。

类似受益的制造业企业还有很多,谈及此次退税益处,青海恒泽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军伟感慨地说道:“378万元的退税款,就像一股活水注入到公司资金池里,这是我们公司头一次享受这么大一笔退税,也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困难时期享受到的优惠。”

该企业是青海省首家改质沥青生产的制造业企业,其产品能有效减少铝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环保压力。但是在多重因素影响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加上运输不畅,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现阶段该企业的投产量仅为正常时期的四分之一,资金回笼压力很大。

针对困难中小微企业,甘河工业园区税务局建立起主管局领导直接对接机制,由专项工作组“手把手”帮助纳税人梳理退税资料,理清退税款,加快审核进度,切实深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模式,为青海恒泽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

据张军伟介绍,公司将利用这笔退税款和生产空档期,积极筹划对生产工艺的升级改造,技术革新后,生产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量将会进一步降低,产品更加环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提升。

复元气 助力交通运输业畅“通”无阻

今年以来,青海省内受到几轮较为严重的疫情影响,受地区管控措施、居民出行意愿等因素影响,交通运输业行业发展遭遇一波“倒春寒”。

格尔木京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航空服务的交通运输业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处于停业状态,业务收入几乎为零,从业人员从最初的 23人缩减至 7 人,企业的生存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帮助困难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格尔木市税务局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精准辅导,细化“滴灌式”服务措施,让企业“零时差”享受到“带温度”的税收红利,让纳税人尽享疫情“倒春寒”中留抵退税带去的暖意。

在收到145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公司负责人吕万举说:“留抵退税政策就像一张‘幸福账单’,是为我们企业解决困难的及时雨,给我们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希望。”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海东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从事客运服务的交通运输业企业,主要经营海东市各县区、乡镇区域内的公共交通客运业务,营业收入来源单一,在地区静态管控期间,客运业务暂停,导致企业面临缺少收入来源、资金无法流转、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的困境。

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谭孟迪说:“公司很多员工家中因为缺少收入的原因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员工也经常向我们反映。今年留抵退税力度很大,我们已经成功办理了60万元的留抵退税,这笔退税如同及时雨一般,给员工发放了工资,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面对此类企业困境,海东市平安区税务局业务骨干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符合退税政策规定的企业解读政策,对于企业在留抵退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进行协调沟通,为其提供解决方案,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退尽退。

补血气 助力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向“阳”而生

走进海滨藏城刚察县,映入眼帘的便是经幡道路上方的风电机组,此外刚察县还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建成光伏产业园区1座。刚察鑫能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位于刚察县扎苏合光伏产业园区内的太阳能发电企业,目前企业建成光伏发电项目一期,总装机容量10000千瓦,2021年度发电量为1630万千瓦时。

在了解到企业符合留抵退税政策后,刚察县税务局迅速为企业办理退税182万元。前来办理留抵退税的公司员工白晓军说:“光伏企业前期投入大,成本回收时间长,我们有一部分欠款还没有还清,赶上国家好政策,退还了留抵税额,很大程度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同样受益的还有园区内其他三家光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似,留抵退税政策已为四家光伏企业退税7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前期高投资的成本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为刚察县光伏产业发展增添税动力。

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企业,可以为当地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但部分企业发展仍面临一定困境。杂多县中能华晨光伏新能源站为辖区农牧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充分利用光伏收益效益,积极帮助村民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也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但因企业前期投入资金较多,加之在设备采购、系统升级维护和人工成本等方面的支出,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增大,现金流紧缺,给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影响。

了解企业情况后,杂多县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少数民族业务骨干专人对接留抵退税工作,并通过视频连线、上门走访和流程追踪回访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税务部门在了解到公司有留抵退税金额后,安排专人负责退税事宜,140万元的退税款对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缓解了公司现金流压力,也改善了员工的福利待遇,让我们有了发展的动力和底气。”企业财务负责人年许才旺说道。

固中气 助力仓储和邮政业“储”能蓄力

企业“稳”住经营、“保”住冲劲的底气,很大程度来源于留抵退税政策的支持。青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崔玥介绍说:“疫情期间,我们的业务量大量减少,公司入不敷出,经营困难。东川工业园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发来办理留抵退税的提醒,并远程辅导我提交了退税申请,132万元的退税款就像一针‘安心剂’,激活了公司的资金链,更增添了进一步发展的信心。”

针对不同情况的企业,东川工业园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一企一策”,用切实行动服务好纳税人,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赋能,在为市场主体“补气输血”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的“造血”能力。

目前青海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业务已经恢复如初,有关负责人在谈论公司下半年发展计划时表示,留抵退税政策给了公司扩大市场的信心和决心,公司打算把这笔退税款用在员工素质提升、物流系统改进等方面,提升物流投递和运输效率。

为深入了解留抵退税政策成效及企业发展情况,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开展了留抵退税回访活动。“从电话沟通答疑解惑到帮助我们完成退税申请操作,直至退税到账,我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真真切切为我们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海东万盈供应链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婷向电话回访的税务干部说道。

该企业是一家主要提供仓储租赁服务的仓储业企业,拥有高标准仓库设施共计约8万方,项目自2020年投入运营以来,出租率逐步爬升。鉴于企业重资产属性,前期工程投入巨大,但运营后因地方消费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营收能力有限,加之项目日常运营成本较高,导致公司现金流持续紧张。

海东工业园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的优势,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保障留抵退税及时退到企业账上。

孙婷说:“380万元的留抵退税直达企业,对于像我们这样急需资金的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介绍,企业用该笔款项及时足额支付了职工薪酬,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稳住了企业发展信心。同时,这笔退税款极大缓解了公司购买固定资产分期还贷的压力,为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重要支撑。

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表示,将继续以“快准稳好”的要求推进留抵退税落地见效,推动政策全方位落地生根。同时,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稳住经济大盘、推进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青海:多举措编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况玉)本网从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发布会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