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解决了么|网友反映西宁火车站出站口拥堵问题有改善

刘沛然
2022年07月30日09:5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随着暑期来临,青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作为青海省内重要的交通枢纽,西宁火车站已成为青海与外界连接的重要窗口。同时,西宁火车站作为青藏铁路的起点,也是青藏地区规模最大的火车站。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称,因疫情防控流程设计不合理,部分工作人员效率低下,导致西宁火车站出站口拥堵现象十分严重。

网友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

网友留言。截图自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本网于7月27日联系到了留言网友鲁女士,据鲁女士介绍,她在结束旅游后,乘火车从西藏拉萨返回陕西西安,需要中途在西宁火车站换乘,“当时只有2小时换乘时间,但火车站广场绕着栅栏走了一个多小时,大晴天没有遮阳伞,核酸采集效率慢,而且重新进站的时候旁边的手扶电梯是关闭的,我们只能拖着沉重的行李爬台阶。”

收到留言后,西宁市城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办公室核实并处理了相关情况。

据悉,西宁市城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办公室主动将该问题向青藏铁路公司反映,建议青藏铁路公司按照换乘规定和西宁市疫情防控要求,乘客换乘列车三小时内在站内换乘,三小时外出站换乘;向西宁市疫情指挥部反馈该问题,并向站内专班建议进一步加强站内乘客分流,最大限度做到旅客快速分流、离站,科学利用S弯道,采取灵活的方法,减少乘客滞留时间。

同时,优化服务措施。加强对核酸采样人员及工作人员培训力度,统筹人员力量和增设“落地检”核酸检测台数,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的速度;安排工作人员对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抱着小孩的妇女以及一些需要帮助的乘客,积极主动上前协助填写核酸信息采集码,帮助他们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重新分配工作人员任务,加强乘客疏导,缩短乘客出站到核酸检测点的时间;组织城管和公安进一步加强外围安保工作,搭建凉棚等设施随时做好应对多变的天气。

7月27日下午3点左右,本网前往了西宁市火车站了解现场实际情况。

俯瞰西宁火车站出站口。人民网 刘沛然摄

7月27日西宁火车站出站口。人民网 刘沛然摄

走进西宁火车站站前广场,本网发现,通过公交方式进入时,由于出站口栅栏的阻挡,需绕行才能进入进站口,但没有发现明显的绕行标识,导致不少旅客找不到入口。

西宁火车站出站口处旅客正在出站。人民网 刘沛然摄

7月27日西宁火车站出站口。人民网 刘沛然摄

当天天气为晴,有乘客出站时本网在出站口看到,约有数百名旅客排队进行核酸采样“落地检”,但并未发生严重拥挤现象。同时,在出站口至核酸采集点约50米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遮阳设施。针对网友反馈的“手扶电梯关闭”现象,当日本网在西宁火车站看到手扶电梯正常运行。

西宁火车站进站处手扶电梯正常运行。人民网 刘沛然摄

7月27日西宁火车站进站处手扶电梯正常运行。人民网 刘沛然摄

7月27日出站旅客进行核酸“落地检”。人民网 刘沛然摄

“从下车到完成核酸采样大概用了十几分钟。”来自鄂尔多斯的旅客余女士向本网表示,通过出站口时没有发生拥挤现象,一路上都有工作人员引导。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班彦村:感恩奋进谋求幸福生活
  村史馆里游客们参观又交流,盘绣园里绣娘们飞针走线忙,农家院里饭菜飘香客人夸……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里到处都是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
青海:多举措编密织牢医疗保障安全网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况玉)本网从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将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实施方案》旨在持续深化改革,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 发布会现场。…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