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三江源国家公园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

2022年07月29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7月29日电 (杨玥)本网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状况评估,建立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田俊量及项目评审专家认为,本次项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长期监测网络,获取了大量数据、影像资料和遗传学样品,科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栖息地内的雪豹生存状况,同时,通过雪豹个体花纹唯一性特点,在项目区建立了雪豹个体识别数据库,证实了项目区拥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栖息地,为园区雪豹监测和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和示范经验。

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雪豹。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供图

本项目共命名201只雪豹个体,并结合遗传学实验分析、红外相机数据以及三江源地区环境变量数据,识别出三江源地区雪豹核心栖息地及雪豹保护优先区主要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

此外,本项目还模拟了未来气候变化对雪豹栖息地影响,即三江源南部雪豹栖息地或将受到较大威胁,而西部可能出现新的栖息地。

自2019年开始,三江源国家公园雪豹及栖息地保护项目在三江源原有红外相机网格化监测体系基础上,新增250台相机,按一定网格共布设红外相机393台,辅助痕迹调查、遗传学研究等手段,监测分析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和扎青乡、治多县索加乡以及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叶格乡、巴干乡、约改镇等地区,共7500平方千米范围内的雪豹生存状态,包括雪豹种群数量、密度和种群动态变化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的雪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据悉,三江源国家公园作为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国家公园,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雪豹重要分布区,是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旗舰物种和名片,被誉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日益受到国内外关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