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州县动态>>西宁>>西宁市城北区

西宁城北:“擂台比武”找差距  业务切磋谋发展

郭存霞 马倩 张悦
2022年07月26日10:56 |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城北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年内,西宁市城北区二十里铺镇党委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促工作成效为抓手,聚焦日常考量、年中(终)书记述职“擂台比武”、业务考核专干“业务比拼”、分管领导点评“辣味出汗”、会后整改“见行见效”各环节,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上半年工作述职会现场。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严把会前“考核关”打好述职考核“准备战”。精心部署、统一思想。结合镇党委工作要求,及时召开会议,对述职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结合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印发《二十里铺镇2022年上半年党建工作综合考核的通知》《全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年行动动员会暨上半年工作述职会方案》,明确综合考评、现场述职的对象和时间,为开展好述职考核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深入考核,收集问题。镇党委抽调业务骨干和村(社区)党建专干组成考核小组,按照目标责任清单,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巩固提升“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成果具体措施、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目标责任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细致考核。通过镇考核组成员考评、党建专干互评互学,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提效的效果。考核组组长通过与党支部书记的“面对面”交谈,全面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难点,确保述职工作“一竿子插到底”。明确重点,严格把关。要求各党组织书记严格按照上半年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思路撰写述职报告。对问题不准、思路不清的,一律“推倒重来”,严把述职报告审核关,有效防止了述职报告虚、空、飘的问题。

严把会中“程序关”打好述职评议考核“现场战”。现场述职为书记们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的平台。“擂台比武”中,各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客观分析了本单位突出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思路,比出了谋划党建工作新举措、发展乡村振兴新思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新面貌。现场点评犀利到位。各党组织书记述职后,由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和组织委员根据日常考量、现场查看及述职情况,充分肯定了各党组织在工作中的成绩与特色,同时点出了村(社区)、“两新”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个指出了个性问题,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各党组织存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创新不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及表现,现场点评“辣味十足”,点评有点有面、点出了问题、评出了压力、提出了思路。

严把会后“整改关” 打好述职评议考核“总结战”。反馈问题明导向。各党组织积极运用述职评议考核结果,认领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到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压实责任促整改。层层理清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三单一账”,明确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决防止“一述了之”“一点了之”,构建起层层负责、齐抓整改的工作格局。严格督导求实效。建立整改反馈机制,各党组织定期向镇党委报告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整改督办机制,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督导检查,看存在问题整改效果、看党建责任落实成果,确保整改工作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八桂大地惊艳亮相第23届青洽会
  人民网西宁7月22日电 (况玉)7月22日,在第23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二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上,坐落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广西主题馆正式开门迎客,向世界展示广西的独特风韵,为本届展会增添一笔绚丽多彩的壮美颜色。 开馆仪式现场。…
“中国牦牛之都”荣誉称号落地青海玉树
  人民网玉树7月20日电 (杨启红)7月20日,首届中国(玉树)牦牛产业大会开幕,省内外党政代表、专家学者、相关企业负责人齐聚青海玉树,共商共谋玉树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牦牛之都”授牌仪式,“世界牦牛之都”申请仪式,玉树牦牛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仪式,并宣读了首届世界牦牛可持续发展“玉树宣言”。…
青海:“绿电5周”预计减排二氧化碳816.1万吨
  人民网西宁7月24日电 (甘海琼)本网从7月24日举行的“青绿之约”绿色电力成果发布暨绿色电力市场启动仪式上了解到,在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省连续35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电5周”系列活动期间,省内用电负荷全部由清洁能源供应,全清洁能源供电周期延长至35天,“绿电”成效取得新突破。 今年“绿电5周”期间,青海省预计清洁能源发电量99.75亿千瓦时,占全省用电量的110%。…
返回顶部